首页 > 中伊关系 > 政治关系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维护多边主义,共创美好未来》
2021-01-30 18:04

  2021年1月30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维护多边主义,共创美好未来》,宣介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主要内容和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全文如下: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直面问题挑战,把脉时代课题,深刻阐述21世纪需要什么样的多边主义、中国将如何践行多边主义的问题。

  刚刚过去的2020年,人类经历了历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深刻剖析这个时代面临的四大课题:第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第二,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共同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之路。第三,克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鸿沟,共同推动各国发展繁荣。第四,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缔造人类美好未来。

  习近平主席强调,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针对新形势下多边主义当如何守正出新、面向未来,习近平主席提出四点倡议:一是要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二是要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三是要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四是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搞故步自封。

  一段时间以来,个别西方国家为了满足自身利益一意孤行、倒行逆施,大搞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动辄制裁、威胁其他国家,成为破坏国际秩序、威胁国际规则的麻烦制造者。对此,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作出论述:国际社会应该按照各国共同达成的规则和共识来治理,而不能由一个或几个国家来发号施令。我们要厉行国际法治,毫不动摇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不能谁胳膊粗、拳头大谁说了算,也不能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无论是搞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科技战,最终将损害各国利益、牺牲人民福祉。要提倡公平公正基础上的竞争,开展你追我赶、共同提高的田径赛,而不是搞相互攻击、你死我活的角斗赛。

  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率先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总量首次迈上100万亿元人民币新台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中国的一举一动牵动世界目光。我们相信,中国的发展将为各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正如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的那样,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促进可持续发展,继续推进科技创新,继续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这五个“继续”向世界宣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同世界各国携手并进、合作共赢,为变局中的世界注入确定性。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