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伊关系 > 政治关系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大学生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构建更加紧密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0-12-23 19:39

  2020年12月23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大学生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构建更加紧密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全文如下:

  互联网技术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推动人类进入第三次产业革命,为经济、文化和社会变革注入了强劲动能,真正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然而,一些发达国家与跨国资本主导着网络空间的话语权,逐渐形成了超越国家疆域的“网络霸权”,不均衡、不对等的网络秩序困境始终存在。在互联网技术发明51年后,网络空间是走向统一还是破碎、发展还是倒退、和平还是混乱?这是我们的时代之问。今年以来,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给世界各国带来严重冲击,人类社会正经历与病毒作战的艰难时刻。网络空间面对这些新的风险和挑战,如何加强团结协作、维护公平正义、共享数字红利,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一系列主张,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2019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全面阐释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久前,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进一步细化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实施路径,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认同。

  《行动倡议》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互联网发展治理理念为遵循,提出了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20项行动倡议,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发展共同推进。采取更加积极、包容、协调、普惠的政策,扩大互联网覆盖面,加快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二是安全共同维护。倡导开放合作的网络安全理念,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国际社会要增强网络空间战略互信,开展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个人信息保护、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和打击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等方面合作。三是治理共同参与。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发挥联合国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领域的主渠道作用,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要加强能力建设领域的国际合作,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力度。四是成果共同分享。坚持以人为本,缩小数字鸿沟、实现共同繁荣。要共享电子商务发展红利,让中小微企业更多从数字经济发展中分享机遇,也要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支持和帮助,为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积极贡献。

  《行动倡议》是针对新形势下网络空间和平、安全、发展等问题做出的一次全面而深刻的回应,有利于稳定网络空间安全形势并推动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取得新的发展。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必将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这符合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也是历史大势,人心所向。

  一张网络联通整个世界,互联网成为人类共同的家园,全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在网络空间中休戚与共、命运相连。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关系着互联网未来持续健康发展,影响着世界经济复苏进程,需要世界各国的携手努力。伊朗是最乐于拥抱科技的发展中国家之一,拥有超过7000万互联网人口,互联网普及程度位居中东地区前列。伊朗是具有深厚历史积淀和巨大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国家,必将在未来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欢迎伊朗和世界各国支持和参与《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将同国际社会一道,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