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伊关系 > 政治关系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迈赫尔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历史性胜利》
2020-12-08 01:59

  2020年12月7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迈赫尔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历史性胜利》。全文如下:

  战胜贫困是全人类也是中国百姓的美好愿望。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减贫事业,70多年间成功实现8.5亿人摆脱贫困,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2012年后,中国政府进一步将脱贫攻坚作为治国理政的最核心工作之一,承诺到2020年要打赢一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经过8年的持续奋斗,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贫困问题自此得到历史性解决。对此,中国人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中国脱贫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自部署下,中国政府多年来出台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行之有效的脱贫政策,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形成了减贫脱贫的“中国经验”。一是坚持通过发展减贫。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选择适合中国国情的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了国民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惠及贫困和低收入人群。二是坚持精准扶贫。中国政府提倡要将有限的资源有效地用来帮助真正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改善贫困地区的物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改善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帮助他们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三是坚持创新扶贫。中国在扶贫过程中,始终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和各地贫困特点,通过试验和创新来完善脱贫政策、鼓励社会参与,不断提高脱贫政策效率。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干扰了中国国民经济的正常发展,不少人对脱贫目标能否高质量如期完成感到担心。但中国政府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坚持推进脱贫攻坚行动,不断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今年1-9月份,中国政府各项救助资金支出达到1844亿元,同比增加18%。新增147万人被纳入社会兜底保障范围,全国共实施临时救助746万人次。依靠务实合理的政策以及干部群众强大的执行力,中国政府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的负面影响,确保既定的脱贫目标得以在今年底前顺利实现。

  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但中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习近平主席也强调,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前,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接下来要持续壮大扶贫产业、加大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等一系列后续帮扶政策,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我们相信,追求幸福生活的中国人民必将持续奋斗,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重要贡献者。按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赞扬中国减贫成就,称赞中国是过去10年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中国今年的脱贫目标完成后,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在中国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国际社会给予中国大量支持,中国也一直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回馈国际减贫事业。中方近期发布了《消除绝对贫困——中国的实践》报告,全面分享各领域减贫经验和实践。中国设立了“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并在“东亚减贫合作倡议”、“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框架下扎实推进合作项目。中国在非洲援建了24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惠及50多万当地民众。此外,中国还不断通过多、双边渠道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能力建设,助力减贫国际合作。中国将于明年起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这必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带动全球减贫事业取得新的成果。

  中方将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深化南南合作的重大举措,继续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发展经济,打造更多扶贫品牌项目和示范工程,为各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动力。中国脱贫路上,一个不能少。我们也希望通过共同努力,世界各国都能够尽快摆脱贫困,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