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伊关系 > 政治关系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大学生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新疆稳定发展的新蓝图》
2020-11-15 18:24

  2020年11月15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大学生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新疆稳定发展的新蓝图》,宣介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文如下:

  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不少伊朗朋友到访中国、到访新疆,亲眼见证了新疆的团结和谐、繁荣稳定。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新疆治理和稳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路线图。

  在长期实践中,中国不断深化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特别强调以下三点:一是法治是新疆保持安定祥和的稳定器。必须高举法治旗帜,坚持依法治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二是团结是新疆维系民族和谐的生命线。新疆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三是发展是新疆实现长治久安的助推剂。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之以恒抓好新疆脱贫攻坚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发挥新疆区位优势,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着重增强新疆内生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

  一段时间以来,在新疆一些人极力利用民族、宗教因素做文章,鼓吹分裂、传播极端、制造暴恐,一度严重破坏了新疆各族人民安宁祥和的生活、严重损害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严重破坏了新疆的安全稳定。美西方某些政客、非政府组织、媒体掀起一股炒作新疆“假新闻”的逆流。他们无耻散布一系列谎言,推出干涉中国内政的法案,以“侵犯人权”、“强迫劳动”等为幌子针对中国涉疆官员、机构和企业发起多轮制裁,更悍然撤销将“东伊运”定性为恐怖组织。事实上,所谓中国迫害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的论调完全是伪命题,只是美国等一些反华势力出于遏制打压中国的目的污蔑抹黑中国的闹剧。“东伊运”是联合国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也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恐怖组织,长期从事恐怖暴力活动。美相关行径再次暴露了其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

  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对各地区、各民族、各宗教的政策都是同等的、一致的。新疆自古以来是多民族聚居之地,目前2500多万人口中包括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47个民族的同胞。新疆还是各类宗教蓬勃发展的地区,从古至今祆教、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等多种宗教先后传入,形成了新疆当前各宗教并存的局面。新疆和中国其他地区一样充分保护各族同胞的宗教信仰自由,各族穆斯林的正常宗教活动完全按个人意愿进行,从来没有任何人干涉。新疆有1000多名各族宗教人士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中担任代表、委员,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权利,宗教界参政议政权利得到了充分保障。

  近年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9195.9亿元增长到13597.1亿元,年均增长7.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建成农村、城镇保障性住房320万余套,1000多万群众喜迁新居。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7%,实现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截至2019年,全疆累计脱贫292.3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9.4%降至1.24%。各项数据和事实充分证明,中国政府的新时代治疆方略是成功的,新疆社会安定祥和,新疆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新时代新疆工作做出全面部署,这将为新疆长期稳定、新疆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提供有力保障。中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年起还将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未来的新疆,必将是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丽新疆。欢迎伊朗和世界各国朋友多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