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伊关系 > 政治关系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报》发表国庆71周年专稿
2020-09-27 14:09

  2020年9月27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报》发表国庆专稿,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并积极评价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全文如下:

  10月1 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

  71年前,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新中国,中华民族从此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道路。71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朝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奋斗目标不断前进。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突飞猛进,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近100万亿元,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71年来,中国坚持走独立自主的和平发展道路,倡导合作共赢理念,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着眼于促进全人类共同福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勇于担当,作出十分重大的贡献。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历经71年筚路蓝缕、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古老文明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

  2020年注定是人类历史中难忘的一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成为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国数百万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舍生忘死挽救生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攻坚克难,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政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复工复产,人民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经济发展稳定转好。一季度,中国GDP因疫情影响同比下降6.8%,但二季度随即实现3.2%的正增长,中国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以来首个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显示了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

  中国对疫情给各国人民带来的苦难感同身受,积极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积极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交流,分享疫情信息和抗疫经验,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国宣布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2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中国医疗专家同许多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交流活动70多次,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我们以实际行动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展现中国担当!

  中国和伊朗都是伟大的文明古国。2016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伊,两国元首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伊关系掀开了崭新的篇章。近年来,两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拓展务实合作,政治、经济、文化、人文交往等各领域合作展现勃勃生机。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中伊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充分体现了中伊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在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伊朗是第一个公开声援中国的国家,并向中方提供了物资援助。随着疫情在伊朗蔓延,中国政府和社会组织、企业及普通民众纷纷向伊方伸出援手。中方还向伊朗派出首个志愿医疗专家团,协助伊方抗击疫情。中伊两国传统友谊在共同抗疫过程中得到了深化。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样,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欢迎包括伊朗在内的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深化务实合作,拓宽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方式,共同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持久和强劲的动力。

  明年将是中伊建交50周年,中伊作为两个文明古国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其发展壮大是历史的必然趋势。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发展中伊关系,愿与伊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巩固和推进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合作与交流,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中伊两国悠久的友好交往史、深厚的文化积淀以及在抗疫中的密切合作为两国关系新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前景更加广阔!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