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伊朗 > 旅游景点
伊朗的8处世界文化遗产
2017-07-19 00:00

    1、波斯波利斯古建筑群(法尔斯省)

    波斯波利斯始建于公元前约518年。波斯帝国的中兴之王大流士一世为了显示王中之王的权威和万国一统的气魄,下令建造波斯波利斯宫殿。大流士时期完成了举行朝贺的阿帕达纳宫和起居的塔恰拉宫,其子薛西斯完成了其余主要部分。整个宫殿的建造历时120年。 公元前330年,亚历山大一世征服波斯帝国,下令烧毁了波斯波利斯宫殿,并将宫中收藏的价值12亿金法郎的珍宝运回希腊。
    波斯波利斯宫殿建在扎格罗斯山脉中拉赫马特山西麓前南北长450米、东西宽300米、面积135000平方米的石头台基上,东面背靠拉赫马特山,正面朝西,居高临下,俯视辽阔的法尔斯平原。宫殿包括六宫一殿(阿帕达纳宫、塔恰拉宫、中央宫、哈迪什宫、阿尔希尔宫、三十二柱宫和百柱大殿)、金库和椒房东侧。宫殿的南侧有帝后陵墓。
    1969年5月9日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2、伊玛姆广场(亦称世界广场,伊斯法罕市)

    伊玛姆广场体现了伊朗伊斯兰时期的辉煌建筑成就。它位于伊斯法罕市中心,长510米,宽165米,面积80000多平方米,始建于1612年萨法维王朝的阿巴斯国王时期,曾是马球场和阅兵场所。
    广场主要由位于南端的伊玛姆清真寺(始建于1612年萨法维一世时期,1630年竣工)、位于西侧的阿里加普宫(6层建筑,建于17世纪初,是萨法维王朝的国王们用来招待外国使节的宫殿,看台是国王和王室客人观看马球和焰火以及检阅军队的地方)、北侧的巴扎(市场)和东侧的谢赫·卢特弗拉清真寺组成。
    1969年5月9日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3、乔加·赞比尔古建筑群(胡泽斯坦省)

    乔加·赞比尔古建筑约有近3000年历史,属埃兰时期建筑,主要由宫殿、陵墓和祭祀建筑组成,大部分建筑严重损毁,现存祭祀殿主要建筑材料为土坯和砖结构,砖上存有大量楔形文字。
    1969年5月9日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4、苏莱曼殿(西阿塞拜疆省)

    苏莱曼殿是拜火教的发源地,其中的重要遗迹什兹圣火坛建于公元前500年的帕提亚王朝,是伊朗最早的圣火坛之一。这里存有萨珊王朝时期和伊尔汗王朝时期的宫殿遗迹,萨珊王朝的建筑多为砖土结构,而伊尔汗王朝建筑多为石料结构,风格迥异。在一个占地只有5.12公顷的山坡上同时遗存原始宗教和两朝遗迹实属罕见。
    1993年7月15日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5、帕萨尔加德帝都(法尔斯省)

    2500年前阿契美尼德王朝开国者居鲁士大帝的宫殿和陵墓遗迹。
    2004年7月17日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6、巴姆古堡(克尔曼省)

    巴姆堡占地20公顷,长520米,宽430米,北面临河,其他三面面对是花园、居民区和农田;巴姆堡包括城区和城堡区两部分。巴姆堡城堡区建在一个土丘上,整个城堡由居民区、马厩、驻军区和中央区两层共5层建筑构成,占地6公顷。巴姆堡高61米,曾是军事要塞,是地道的伊朗风格建筑,也是世界最大的土坯结构建筑群。古堡大约有2000多年历史,估计建于萨珊王朝之前。历史上,巴姆堡曾多次遭到破坏。大约180年前,由于古堡遭到严重的自然和人为破坏变得破败不堪,居民搬迁出城堡,这一建筑从此变成被废弃的城堡。在2004年的巴姆大地震中,城堡被完全毁坏。
    2004年7月17日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及濒危世界遗产。

    7、苏坦尼耶陵(赞姜省)

    苏丹尼耶陵是蒙古伊尔汗王朝时期的建筑。始建于公元1305年,1313年完工。陵墓高53米、直径25米,外形呈8角形,上有拱顶。
    2005年7月15日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8、比斯通遗迹(克尔曼沙赫省)

    比斯通遗迹占地1650公顷。主要包括:大流士铭文(公元前520年)、大力神雕像、石匠法哈德雕像、贝拉史浮雕、萨珊遗迹、伊尔汗驿站、比斯通驿站、安息遗址和比斯通泉等。
    2006年7月13日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波斯波利斯古建筑群                                                     伊玛姆广场

       
乔加·赞比尔古建筑群                                                 苏莱曼殿

       
帕萨尔加德帝都                                                   巴姆古堡

       
苏坦尼耶陵                                                        比斯通遗迹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