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体验传统文化 感受中国魅力
——驻伊朗使馆妇女小组与伊各界妇女联谊活动侧记
2023-05-26 03:38


初夏的德黑兰阳光明媚、微风轻拂。2023年5月25日,驻伊朗大使夫人封捷率使馆妇女小组在大使官邸举办中伊妇女联谊活动,约20位伊各界妇女友好人士应邀出席。

封捷在欢迎辞中说,中国和伊朗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通过丝绸之路很早就有密切交往。中华文明和波斯文明交相辉映,为世界文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妇女在国家建设、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发挥着积极、重要、独特的作用,希望中伊两国妇女界加强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伊中友好协会妇女委员会负责人玛瑞安表示,本次活动将是中伊女性加强交流互动的重要开端,希望更多女性加入到增进中伊友好工作中。

“新匀染,拂轻纱,彩晕交加,月生华。”身着传统汉服马面裙的北京大学在伊留学生黄缨惠用地道的波斯语介绍中华传统服饰文化。来宾们一边惊叹中国服饰之美,一边饶有兴致地上身试穿,体验来自东方的时尚魅力。

穿过庭院进入室内,古乐声丝丝入耳,茶香四溢,德黑兰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们进行中国文化展示。端坐在茶艺展台的老师一边介绍茶叶种类,一边进行茶艺展示,温杯、洗茶、泡茶,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来宾们在欣赏表演、聆听讲解的同时,也品尝到了地道的中国茶。大家被中国茶文化深深吸引,品茗畅叙,赞不绝口。

书法展台也热闹非凡。老师拿起一个写有“平安喜乐”的卡片,向大家介绍其内涵与寓意。客人们对中国传统的纸墨笔砚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执笔临摹,在老师的指导下一笔一划写下对亲朋的美好祝愿。

传统剪纸与手工编织展台尤为吸引人。老师的巧手把“玉兔迎春”、“双喜临门”刻画得栩栩如生,神秘的“东方手艺”赢得宾客阵阵赞叹。手工编织老师向大家展示中国结织法,手把手教授编织技巧,来宾挑选彩珠、丝线跟着一起DIY。

“玉盘满盛银元宝,竹筷伸向玲珑饺。”中国传统美食饺子最受来宾欢迎。使馆厨师和女外交官们向来宾详细讲解制作饺子的过程、介绍饺子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和演变过程。来宾们认真聆听、仔细琢磨,争先恐后地进行上手实操。经过短时间练习,来宾们都包出了有模有样的饺子,现场不时发出一阵阵欢声笑语。

伊方来宾中有政府官员、大学教授、电视台主持人、艺术家等等,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她们由衷地表示,此次妇女联谊活动内容丰富精彩,不仅深切感受到中国使馆女外交官们的热情友好,也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迷人魅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