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讲中国故事 展青春风采
——驻伊朗使馆青年外交官与阿拉梅·塔巴塔巴伊大学学生交流侧记
2023-05-24 22:32

5月24日,伊朗首都德黑兰市中心的阿拉梅·塔巴塔巴伊大学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来自中国驻伊朗大使馆的青年外交官们走进伊朗高校,与近百名学习中文的伊朗大学生面对面交流。

交流活动前,驻伊朗大使常华代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驻伊朗使馆与阿拉梅·塔巴塔巴伊大学校长莫塔梅迪签署了共建“中国馆”备忘录。

常大使表示,中伊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今年2月莱希总统访华期间,双方签署的联合声明中强调要加强文化和教育领域合作,进一步巩固两国关系纽带。在阿拉梅·塔巴塔巴伊大学设立“中国馆”,就是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一个具体实践。“中国馆”建成后,将为更多伊朗青年学子打开一扇认识中国的窗口,为当前越来越广泛和深入的中伊青年交流增加一个新的平台。希望伊朗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底蕴,感受文明多样性,以中文为媒走进中国、追逐梦想,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成为中伊友好的使者,为增进两国传统友谊做出自己的贡献。莫塔梅迪校长表示,伊中青年加强交流交往,能为两国关系行稳致远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

随后,使馆青年外交官张宏伟、艾群皓结合各自家乡特点和自身经历,先后用流利的波斯语以“虞弘墓”和“胶州湾大桥”为切入点,向伊朗学生介绍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伊交往的源远流长和新时代中国发展成就,以小变化诠释中国发展给包括伊朗在内世界各国带来的大机遇,以身边事阐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伊友好合作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在场学生们全神贯注、认真聆听,时而为中伊两千多年友好往来所惊叹,时而被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速度”所震撼。伊朗三位学生则用中文声情并茂、发音纯正地朗诵了中国诗歌,赢得阵阵掌声。

交流问答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展示学习成果,用中文与中国外交官围绕中伊未来关系发展、两国文化交流、两国教育合作等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坦诚交流。外交官们以真实的经历、朴实的话语、深情的讲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学们则通过分享从对中国一无所知到逐渐了解中国、热爱中国的心路历程,诚恳表达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所思所想所悟。现场既有欢声笑语,又有思索共鸣,轻松活跃、其乐融融。

活动在热烈气氛中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久久不愿散去,拉着中国青年外交官们回味讨论、合影留念。

伊朗学生们纷纷表示,百闻不如一见,中国外交官们的讲解令他们对中国心驰神往,更加坚定了学习中文、投身伊中友好的决心。中国青年外交官们表示,将以更开放的姿态与伊各界青年在交流中汇聚共识,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