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中国式现代化与中伊发展新机遇”研讨会上的主旨演讲
2023-03-15 22:38

2023年3月15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应邀出席由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伊中友协联合举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中伊发展新机遇”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布鲁杰迪主席,

各位来宾: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中伊发展新机遇”专题研讨会。首先,祝在座的各位伊朗朋友诺鲁孜节快乐!

中国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刚刚胜利闭幕。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年是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刚刚闭幕的“两会”意义特殊、备受瞩目。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如何生动实践,中国式现代化将怎样开启新征程,今年的全国“两会”是一个全景式观察窗口,在座的各位伊朗朋友也很关心。

大家可能注意到,从去年的中共二十大到今年的“两会”,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关键词。一个拥有十四亿多人口的国家整体迈入现代化,这将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具有巨大的世界意义。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也给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重要的启示。首先,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独立自主。中国式现代化立足中国大地,植根中国文化,契合中国实际。各国完全有权利也有能力选择自己的道路,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其次,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人民至上。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让人民不仅物质上富足,而且精神上富有。各国人民都应有平等发展、追求幸福的权利。第三,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和平发展。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一条有别于西式现代化的崭新道路。第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开放包容。人类的现代化应尊重各国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彼此交流互鉴,精彩绽放,美美与共。第五,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团结奋斗。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充分证明,一盘散沙没有希望,团结奋斗才有力量,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是世界和平、正义、进步力量的壮大。我们希望也相信,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走上现代化道路,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梦想成为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关键也在于通过经济高质量发展稳预期、强信心。2023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同时,报告公布了今年GDP预期目标为增长5%左右。该目标充分考虑了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形势,符合中国扎实推进现代化进程的需要。政府工作报告中还以专门笔墨阐述今年扩大开放的系列部署,突出了扩大市场准入、做好外资企业服务等重点工作,这表明中国将在扩大开放、投资促进、优化环境等方面下更大力气,吸引外资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将进一步提升。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引擎重新启动,给世界注入了难得的信心。

当今世界正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新发展必然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提供新机遇,也将为中伊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活力。上个月,莱希总统成功访华,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会谈。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中伊关系,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都将毫不动摇发展同伊朗的友好合作,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得到新发展,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发挥积极作用。中伊双方一致同意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全面合作计划。两国发表了联合声明,签署了农业、贸易、旅游、环保、卫生、救灾、文化、体育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近日,伊朗和沙特代表在北京的对话取得重大成果,赢得国际社会一致好评。沙伊双方明确了改善关系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双方后续合作打下坚实基础,翻开沙伊关系新的一页。中国在中东地区没有任何私利,尊重中东国家主人翁地位,反对在中东搞地缘政治竞争,无意也不会去填补所谓“真空”或搞排他小圈子。中国始终认为中东的未来应当掌握在中东国家手中,始终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发展道路,支持中东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共同促进地区长治久安。中国愿做中东安全稳定的促进者、发展繁荣的合作者、团结自强的推动者。中国将继续为实现中东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建议,发挥中国负责任大国作用。

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伊朗之际,在《伊朗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这样写道:“驼铃相闻,舟楫相望。沿着绵延万千公里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两大文明远行并拥抱,两国人民远行并交好。”2023年2月,莱希总统访华之际,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构建了一条国际通道,还将对沿线国家的文明和工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新形势下,在两国元首的领航下,中伊各领域合作将续写新的篇章。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