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始终是中东安全稳定的促进者》
2023-03-15 15:19

2023年3月15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始终是中东安全稳定的促进者》。全文如下:


3月6日至10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和沙特国务大臣兼国家安全顾问艾班分别率两国代表团在北京举行对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分别同伊沙双方会谈,并主持对话开、闭幕式。

此次北京对话响应了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支持伊朗沙特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积极倡议,在中伊沙三国领导人的共识基础上得以推进。对话也成为有力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成功实践。中伊沙三方达成协议,并发表联合声明。伊沙双方表示愿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通过对话和外交方式解决双方分歧,尊重各国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伊沙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开展各领域合作。三方愿尽一切努力,加强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伊沙赞赏并感谢中方承办和支持此次对话并推动其取得成功。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此次伊沙在北京的对话取得重大成果。伊沙双方明确了改善关系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双方后续合作打下坚实基础,翻开伊沙关系新的一页。伊沙开展对话并达成协议,为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矛盾分歧、实现睦邻友好树立了典范,有利于地区国家摆脱外部干涉,把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伊沙双方再次强调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顺应时代发展潮流。

这是对话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为当前动荡不安的世界提供了重大利好消息,传递了积极信息。第一,这个世界并不是只有乌克兰问题,还有很多事关和平、涉及民生的问题,需要国际社会予以关注,需要当事方及时妥善处理。第二,无论问题多复杂,挑战多尖锐,只要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进行平等对话,就一定能够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第三,中东是中东人民的中东,中东地区的命运应该掌握在中东各国人民手中。伊沙改善关系已经为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打开了道路。

上个月,伊朗总统莱希成功访华。习近平主席与莱希总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友好交流。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赞赏伊方愿意积极改善同周边邻国关系,支持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矛盾,实现睦邻友好,愿继续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在莱希总统访华期间,中伊双方在农业、贸易、旅游、环保、卫生、救灾、文化、体育等领域达成多项双边合作文件,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中国在中东地区没有任何私利,尊重中东国家主人翁地位,反对在中东搞地缘政治竞争,无意也不会去填补所谓“力量真空”或搞排他小圈子。中国始终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发展道路,始终支持中东国家坚持战略自主,加强团结协作,摆脱外部干涉,共同促进地区长治久安。中国始终愿做中东安全稳定的促进者、发展繁荣的合作者、团结自强的推动者。中国也将继续为实现中东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建议,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