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莱希总统访华开启中伊战略合作新篇章》
2023-02-17 16:18

2023年2月17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莱希总统访华开启中伊战略合作新篇章》。全文如下:

2月14日至16日,伊朗总统莱希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莱希总统任内首次访华。习近平主席同莱希总统举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会谈,为莱希总统举行盛大欢迎仪式并设国宴款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分别同莱希总统会见。访华期间,莱希总统还有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等一系列重要活动。访问结束时,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联合声明》。莱希总统此访成果丰硕,意义深远,将有力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开启中伊两国关系新篇章。

此访坚定了中伊战略合作决心。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中伊作为东亚和西亚两个古老文明所作出的历史性选择。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中伊关系,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都将毫不动摇发展同伊朗的友好合作,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得到新发展,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发挥积极作用。莱希总统表示,伊方致力于深化和提升伊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心坚定不移,不会受到任何国际和地区形势变化影响。两国元首达成的中伊战略合作共识,为中伊关系发展提供重要战略指引,注入强劲动力。

此访巩固了中伊政治互信。双方重申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坚定支持对方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支持伊方抵御单边主义、霸凌主义,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伊朗内政、破坏伊朗安全稳定。莱希总统表示,伊中友谊历经考验,历久弥坚。作为两个独立自主的大国,伊中关系基于相互尊重精神,是值得彼此信任的真诚战略伙伴。中伊是地区重要国家,深化政治互信,将有利于实现双边关系目标,也有助于为各国实现共同利益创造良好条件。

此访推进了中伊务实合作。双方强调将切实落实好两国全面合作计划和《关于加强工业、矿业产能与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深化经贸等领域合作,相互扩大产品出口,推动实施互利互惠、有利于民生改善的项目。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框架内的合作,提升互联互通水平。访问期间,两国元首见证签署了农业、贸易、旅游、环保、卫生、救灾、文化、体育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双方决定年内举办中伊经贸联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同时,为实现双边贸易可持续增长,中方愿参与并扩大在伊朗生产优质产品,以增加伊朗对华出口。伊方赞赏中方为伊朗农产品输华开辟“绿色通道”。这些成果和共识将带动中伊务实合作提质增量,促进共同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此访增进了中伊民心相通。莱希总统在北京大学发表的演讲中指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坚定了两国人民加强友谊的决心。伊朗欢迎中国企业赴伊投资,期待更多中国游客赴伊旅游。访问期间,两国有关部门签署包括《关于促进文化遗产领域交流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声像组织合作备忘录》在内的一系列文化合作协议,并同意加快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政府2023年至2026年文化与教育交流执行计划》。双方一致同意扩大在卫生、技术和科学领域全方位合作,进一步促进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交流。这些便利政策必将加强两国各界人士的交流和往来,增进双方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

此访深化了中伊国际合作。中伊两国元首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表示将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平台加强沟通和协作,为促进地区长治久安作出共同努力,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秩序,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将继续建设性参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支持伊方维护正当合法权益,推动伊朗核问题早日妥善解决。双方在有关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达成广泛共识。我们共同认为,人类共同命运需要尽可能多的国家参与决定,在相互联通的世界,国家的安全、发展和繁荣相互依存。所有国家的安全、利益和立场都应得到尊重,一些国家获取利益不能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

从古丝绸之路,到如今的“一带一路”,中伊两国友好源远流长。面对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复杂局面,中国愿通过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为包括伊朗的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也愿同伊朗这样志同道合的朋友一道,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国际关系民主化贡献力量。正如莱希总统所说“老朋友是未来合作的最好伙伴”,相信中伊加强全方位合作,将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也必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重要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