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中国驻伊朗阿巴斯总领事馆开馆
2022-12-21 23:07

2022年12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巴斯总领事馆开馆仪式在阿巴斯市霍尔木兹酒店举行。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主持仪式。伊朗霍尔木兹甘省副省长沙赫扎德,外交部领事总司长迈赫穆迪和当地政府官员,外国驻阿巴斯领事机构代表,以及中资机构、两国媒体代表、各界友好人士等约100人出席。

常大使宣布中国驻阿巴斯总领馆正式开馆。他在致辞中指出,中伊友谊源远流长。600年前中国古代著名航海家郑和率庞大船队多次到访霍尔木兹甘,留下千古佳话。中伊两国自1971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2016年,中伊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7月和9月,习近平主席同莱希总统先后通电话和会见,就深化中伊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日前,胡春华副总理访问伊朗取得丰硕成果。

常大使表示,中方从战略高度看待中伊关系,同伊朗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动摇,坚定支持伊方反对外部干涉,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中国设立驻阿巴斯总领馆是中伊关系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又一重要时刻,将深化中国同伊朗南部各省市互利合作,结出更多中伊友好的累累果实。中国驻伊使领馆愿与伊各界同仁一道,以驻阿巴斯总领馆开馆为契机,认真贯彻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积极落实两国全面合作计划,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打造更多合作成果,共同谱写中伊关系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沙赫扎德副省长致辞,热烈祝贺中国驻阿巴斯总领馆正式开馆,高度评价伊中友好关系,展望伊朗南部省份同中国合作前景,期待总领馆进一步推动两国地方间务实合作与友好往来。伊方愿为中国驻阿巴斯总领馆开展工作、履职尽责创造便利条件。

常大使、沙赫扎德副省长、迈赫穆迪总司长共同为总领馆揭牌。当地民间团体献上了具有两国文化特色的传统音乐和舞狮表演,现场气氛隆重、热烈。与会来宾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现场布置中伊关系和新时代的中国图片展,对中国发展成就赞不绝口,对中伊关系前景充满期待。

开馆仪式结束后,常大使带领全体馆员举行总领馆第一次升国旗仪式。

常大使还考察了总领馆临时馆舍,对建馆小组前一阶段辛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全体馆员再接再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中伊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