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大学生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开启亚太合作新篇章》
2022-11-21 21:43

2022年11月21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大学生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开启亚太合作新篇章》。全文如下:

巴厘岛上,共建美好未来的时代强音鼓舞世界;湄南河畔,开启亚太合作新篇的庄严宣示振奋人心。2022年11月17日至19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与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呼吁工商界“坚守初心,共促发展,开启亚太合作新篇章”,号召各国“团结合作勇担责任,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为亚太合作指明方向,激荡起团结合作、共促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亚太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所,也是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之源。过去几十年,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蓬勃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亚太奇迹”,亚太合作早已深入人心。

鉴往事,知来者。习近平主席全面总结了“亚太奇迹”的经验与启示,强调亚太地区发展要走和平发展之路、开放包容之路、和衷共济之路,反对阵营对抗和“新冷战”,坚持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坚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这是亚太地区过去几十年发展的珍贵经验,更是中国和地区国家应共同坚守的初心。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亚太经济进入疫后复苏的关键阶段。各经济体普遍面临供应链紊乱、粮食能源紧张、通胀压力加大等困难。越是面对困难和挑战,越应坚守合作初心,不断深化亚太经济合作,不断提升人民福祉,才能共同书写亚太地区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对于亚太未来发展繁荣,习近平主席提出重要主张:要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再创亚太合作新辉煌,为亚太地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第一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建设和平稳定的亚太。各国应相互尊重、团结合作,遇到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寻求最大公约数。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

第二是坚持开放包容,建设共同富裕的亚太。历史反复证明,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我们要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构建更加紧密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稳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早日建成高水平的亚太自由贸易区。

第三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建设清洁美丽的亚太。要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加速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推进能源资源、产业结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第四是坚持命运与共,建设守望相助的亚太。要以战略和长远眼光看待亚太合作,维护亚太经合组织在区域合作中的主渠道地位,维护亚太合作正确方向。要秉持亚太经合组织的宗旨原则,不断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

因应挑战,命运与共创造亚太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聚焦坚定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共同开拓发展新局面、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提出六点倡议。从筑牢和平发展的根基,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到实现更高层次的互联互通;从打造稳定畅通的产业链供应链,到推进经济优化升级,这六点倡议,因应时代挑战,契合亚太各国求和平、谋发展的愿望,为亚太地区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指引了方向。

大道同行,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人类整体进步。从印尼巴厘岛到泰国曼谷,在密集的双多边外交活动中,习近平主席不断向国际组织负责人与各国政要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宣示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坚定决心。在书面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机遇与贡献,强调“我们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人类整体进步,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为动荡的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为全球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注入信心与力量。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上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举行,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中国愿同伊朗在内的所有国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和平共处、共同发展。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将继续与世界同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