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坚持客观公允  维护世界和平》
2022-03-22 15:22

    2022年3月22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坚持客观公允  维护世界和平》,宣介中方在乌克兰危机有关问题上的立场。全文如下:



当前国际风云最大的风暴眼无疑是乌克兰危机。乌克兰危机的演变正在超越自身,溢出效应波及全球。

    自危机爆发以来,中方始终积极劝和促谈,为和平发声、为和谈尽力。冲突发生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就同普京总统通话,向俄方提议启动俄乌和谈,得到俄方积极回应,迄今俄乌双方已谈了数轮。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同法、德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强调支持和平谈判。3月18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双方就中美关系、乌克兰局势问题谈了整整两小时,坦诚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主席进一步给出俄乌和平之路的“中国方案”。他指出,当务之急是继续对话谈判,避免平民伤亡,防止出现人道主义危机,早日停火止战。长久之道则在于大国相互尊重、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阵营对抗,逐步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

    中方历来主张和平,反对战争,这根植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基因。国家关系不能走到兵戎相向这一步,冲突对抗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和平安全才是国际社会最应珍惜的财富。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也是一贯、明确的。我们主张: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必须着眼地区长治久安,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中国有两句老话,一句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另一句是“解铃还须系铃人”。中方认为各方应该共同支持俄乌对话谈判,谈出结果、谈出和平。美国和北约也应该同俄罗斯开展对话,解开乌克兰危机的背后症结,化解俄乌双方的安全忧虑。

    在乌克兰危机上,中国毫无私心与私利。中方提出防止乌克兰出现大规模人道危机的“六点倡议”并积极践行,即人道主义行动必须中立、公正,全面关注流离失所者,切实保护平民,保障人道援助活动顺利、安全开展(包括提供快速、安全、无障碍的人道主义准入),确保在乌外国人安全,以及支持联合国在对乌人道援助方面发挥协调作用。目前,中国红十字会已向乌克兰提供了数批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为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作出积极贡献。

   在乌克兰危机上,包括中国和伊朗等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大多数国家,既有合理的关切,也有相似的立场。处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并不是只有战争和制裁两种选择,对话谈判才是根本解决之道,当前形势下更应坚持这一方向。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应受到破坏。疫情冲击背景下,不断升级的单边制裁,将造成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断裂,导致各国民众生活受到冲击。各国人民并没有责任为地缘冲突和大国博弈埋单。各国都有权独立自主地决定自身对外政策,不应被强迫选边站队。处理复杂问题,对待不同意见,不应采取非敌即友、非黑即白的简单化做法,尤其要抵制冷战思维,反对阵营对抗。各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任何时候都应得到尊重。这一原则对所有国家和地区都应适用,不应当有例外,更不能搞双重标准。

    我还要强调,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乌克兰问题则是俄乌两个国家之间的争端。有些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海峡两岸历史同源,文化同根,同属一中。台湾的前途希望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于实现国家的统一,而不是依靠什么外部的“空头支票”。“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台湾终会回到祖国的怀抱。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