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保护
中国公民访问伊朗有关提醒
(2021年7月)
2021-07-15 17:15

  伊朗是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国家,实行严格的伊斯兰教法,中国公民访伊期间请务必尊重和遵守当地的法律和风俗习惯。为了您在伊期间的安全,中国驻伊朗在使馆特发布提醒如下:

                                                                        出入境须知

  一、入境政策

  (一)中国公民可通过免签,或持落地签、电子签、旅游签来伊观光访问。但伊朗政府将拒绝护照上有以色列签证或出入境章的外国人入境。

  特别提示:鉴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十分严峻,建议“非必要、不旅行”。为减少疫情跨境传播,自2021年2月23日起,我馆不再受理持因私护照通过伊免签、落地签以及旅游签证来伊人员回国的健康码和健康状况声明书申请。

  (二)女性入境特殊着装要求:如果女性在入境时未穿着长衫,长裤并围头巾,也将被拒绝入境。

  (三)往返航线:疫情期间,伊朗马汉航空执飞中国与伊朗间直达航线:每周一德黑兰至广州、每周二广州至德黑兰。

  疫情期间赴华政策及申请健康码程序,请参阅中国驻伊朗大使馆网站或微信公众号相关内容。

  二、签证延期及离境政策

  (一)入境后如需延期签证,须在停留期届满前向伊当地外事警察局提出申请。逾期居留将被处以一定数额的罚款。伊朗禁止非法就业,如被怀疑非法经商或劳务,则要另受到劳工、财政等部门的巨额罚款后才许离境。

  (二)伊对工作和学习签证实行管制制度,伊外事警察局向在伊工作及学习者颁发居留许可签证,上述人员每次离境前须向外事警察局申办离境签证。

  三、海关通关规定

  (一)什么物品不准携带出入境?

  含酒精的饮料、猪肉及相关制品、赌具、迷幻药物、武器、弹药、爆炸品、色情书刊、诋毁伊斯兰教和伊朗国家形象的一切书籍和音像制品及其他被伊朗法律禁止携带的物品。

  (二)什么物品携带出境有特殊规定?

  1、藏红花和干果:可携带不超过100克藏红花和10千克干果出境。

  2、鱼子酱:可携带正规渠道(具有发票)购买的不超过125克的鱼子酱出境。

  3、地毯:可携带不超过20平方米的地毯出境,但不得具有特殊的国家和历史价值。严禁携带地毯前往伊拉克、叙利亚和沙特。

  4、货币:可携带不超过5000欧元或等值外币出境。如超过5000欧元,需要向伊朗海关申报,或者出具银行证明。不可携带超过500万伊朗里亚尔出境。

  5、金银:最多可携带150克黄金和3千克银饰作为个人物品出境,但是具有特殊国家和历史价值的除外。如果饰品上镶嵌有钻石、蓝宝石和祖母绿等宝石,总重量不可超过1克拉。

  6、文物:携带具有重要文化、艺术和考古价值的物品出境是非法的,例如古董、艺术珍品、手稿、书法作品和珍贵硬币。

                                                                      在伊工作生活须知

  一、通讯网络

  (一)外出旅行不要忘记国内家人的牵挂,建议出行前告知家人在伊朗详细日程。抵达伊朗后,保持与国内亲友的通讯,随时报平安。伊朗国际区号为0098,从中国往伊朗打电话应拨“0098+城市区号(省略区号第一位数字“0”)+固定电话号码”或“0098+手机号码”(省略手机号码第一位数字“0”)。

  (二)伊移动通讯使用GSM制式,开通国际漫游服务的中国手机可在当地使用。根据伊朗相关政策,在伊停留时间超过3周的外籍旅客,需完成手机注册手续并向海关部门缴纳手机税,否则将被停用。为确保您的手机正常使用,请提前在机场或线上完成相关操作。参考网址:https://hamtainfo.ntsw.ir/mobile-registery?page_comment=4

  (三)伊朗互联网普及率较高,但网速较慢,高级酒店均提供网络服务,长期定居者可向当地网络公司申请开通包月上网服务。西方社交媒体如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及QQ、微博等部分中国社交媒体被禁止使用。

  (四)伊朗标准电压为220V,电器使用德标插头(圆头),在伊使用自带国内电器需备转换插头。

  二、社会治安

  伊朗国内治安情况总体较好,但在伊中国公民遭抢劫、盗窃等案件时有发生。建议访伊中国公民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一)为确保安全,尽量不要选择从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与伊朗接壤的陆路入出境。

  (二)尽量避免独自前往偏僻地区,如需要,最好有当地人陪同。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特别是护照(丢失后补办签证等手续较麻烦),勿随身携带大量现金。

  (三)要随身携带护照(最好有护照首页及签证页复印件,并将其与护照原件分开保管),以便应对执法人员的盘查。遇到盘查时,一定要保持冷静,避免与对方发生冲突。当对方要求查验外汇和护照时设法婉拒,但可表示愿到就近警察局去解决,可要求对方出示证件,以防被假冒警察欺骗。如上当受骗,及时报警,注意保存有关证据,记下重要特征和信息。

  (四)乘坐出租车时,请勿打开车窗打手机。步行时,请勿边走边打手机。

  三、法律法规

  (一)伊朗禁止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非法持有毒品,违者恐面临长期监禁及高额罚金。

  (二)伊朗禁止持有、走私酒精饮品,违者恐面临罚款、监禁或鞭刑。

  (三)伊朗禁止赌博、卖淫,妇女不得从事唱歌、跳舞等职业。偷窃他人财物者将被依照伊斯兰法进行处罚。犯持枪抢劫、强奸等重罪可能将被处以死刑。

  (四)伊朗禁止公开向异性示爱,非穆斯林男子不得与穆斯林妇女有亲密接触。非穆斯林男子(无论婚否)不得与穆斯林妇女发生性关系,否则将被视为通奸,并有可能被判处死刑(《伊斯兰刑法》第224条第1款)。

  (五)在伊朗,未经本人许可,不得对其进行拍摄,尤其是女性。不得在社交媒体上随意发布相关的视频或图片,违者有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

  (六)伊朗禁止在政府及警察部门、军事管理区、游行集会场所等敏感区域照相,请勿使用GPS、对讲机等设备,否则可能被处罚金,甚至拘捕。

  (七)伊执法部门有权对涉嫌偷税漏税或存在经济纠纷等人员实施扣押护照、限制离境等措施。近年来,发生多起中国公民因派出企业与伊企业存在商务纠纷,来伊从事维修、质检、售后服务时被伊执法部门扣押护照并限制离境。

  (八)如果因故被伊警方扣留或拘捕,有权要求警方协助与中国使馆取得联系,以便及时获得符合有关规定内的领事服务。

  四、国籍政策及涉外婚姻

  (一)伊朗不承认双重国籍,根据伊朗民法,外国女子嫁给伊朗人后自动成为伊朗公民,领取伊朗护照,原籍护照将被收缴。

  (二)外国女子与伊朗人结婚后生育的子女具有伊朗国籍,不具其他国籍。子女须由男方监护,如需离境,须得到男方的同意。

  (三)同时拥有伊朗和其他国家国籍时,伊朗认定其仅拥有伊朗国籍,依伊国内法律对其管辖。

  五、保险医疗

  (一)伊朗医疗卫生系统较健全,全国约有800所大型综合医院和医疗中心。德黑兰的主要医院包括:德黑兰诊疗医院(Tehran Clinic Hospital)(电话:0098-21-88712931);米拉德医院(Milad Hospital)(电话:0098-21-82039);伊朗梅赫尔医院(Iranmehr Hospital)(电话:0098-21-22009071-5)。

  (二)在伊外国人不享受医疗保险。按伊政府规定,可上旅游险,最高保额约3万美元。建议赴伊朗的中国公民事先购买旅行保险。

  六、自然灾害

  伊朗是地震多发区,须有防震常识,做好预防。伊朗夏季炎热高温,应注意防暑。

                                                                         特别提醒

  一、风俗禁忌

  (一)饮食:禁酒,忌食猪肉、狗肉。穆斯林斋月期间,即使非穆斯林也不能白天(日出后至日落前)在公开场合饮食或吸烟。

  (二)男士不可主动与伊朗女士握手,女士一般也不主动与男士握手;如女士主动握手,男士亦应礼貌回应。公交交通工具采取男女分隔措施,公共汽车女士专区一般位于车辆后半部分,地铁有女士专用车厢,男士不得入内,但女士可乘坐男士车厢。乘出租车可混坐。

  (三)伊朗人不喜欢与外国人有身体上的密切接触,勿与伊朗人挎胳膊(如照相时)。不要用手触摸小孩子的头部。称好时不能竖大拇指。说话时忌用食指指向他人和大声喧哗。伊朗人讲究卫生,随地吐痰、扔杂物现象更是少见,口中异味较重会引起反感,会被认为缺乏修养。

  二、疫情信息

  2020年2月以来,伊朗暴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目前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关于伊朗最新疫情信息,请及时关注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三、紧急求助

  警察:110

  急救:115

  电话查询:118

  火警:125

  交通事故:120

  夜间急诊:191

  天气预报:134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国驻伊朗大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98-9122176035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