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护照/旅行证
关于调整护照/旅行证办理流程的通知
2023-03-23 14:19

根据国内工作部署,我馆自2023年3月26日(星期日)伊朗历新年假期后调整护照/旅行证办理流程,实行线上申请、线下到馆采集生物信息(旅行证申请者不需要采集指纹和签名信息)和面谈。现将有关流程及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线上申请:护照/旅行证申请人请通过“中国领事APP”(以下简称APP)完成线上申请信息填报,提交订单后,在“我的订单”或“消息中心”跟踪办证进度。申请人通过初审进入“复审中”环节后,可到我馆领事窗口递交材料、采集生物信息。如无特殊情况,我馆不接受现场纸质申请。我馆领事窗口每周四上午(9:00-12:00)采集护照申请人生物信息(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须由法定监护人或被委托人陪同)。

     二、到馆采集生物信息

     1、递交材料清单:打印出来的APP订单页面截图、旧护照或旅行证(如有,遗失补办或首次办证者除外)、彩色白底证件照片(光面相纸)3张、使馆通知需要提交的其他材料(如有)。

     2、采集生物信息:申请人在领事窗口递交材料,由工作人员拍摄现场照片、采集指纹信息、签名等(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肢体残疾人士可不采集指纹信息;10周岁以下儿童可不采集指纹信息;旅行证申请者不需要采集指纹和签名信息)。

3、面谈:对于未成年人、丢失损毁护照/旅行证的或身份验证人脸识别未通过等情形,工作人员将对申请人进行面谈询问和人证对比。

    三、办证时长

     护照将由香港制证中心统一制作,因伊朗国情特殊,邮路不畅,因此换照周期较长,取证时间无法确定,无加急、特急服务,亦无法催办。建议留意护照的有效期,提前申请。

     旅行证申请审批至制证需5个工作日。

     四、取证及缴费

我馆目前只接受“到馆取证”及“线下”缴费方式。普通护照、旅行证每本18美元。

当APP显示订单状态为APP“新证件已制作完毕”时,申请人请携带18美元现金零钱及取证单(APP订单截图)至我馆领事窗口现场缴费并领取证件。工作人员会将注销后的旧照(如有)及新证一同交给申请人。

     取证时间:每周日、周二、周四下午14:00-16:00

    五、“绿色通道”

     我馆将为有紧急人道主义事由,如探望病危亲属或奔丧、本人紧急就医的旅行证申请人(护照无加急服务)提供“绿色通道”,可通过领事证件咨询邮箱或拨打09058077264与使馆联系。



中国驻伊朗大使馆

2023年3月23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