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关于中国公民在伊朗从事商务活动或务工的领事提醒
2021-12-13 00:26

近期,我馆接到多起中国来伊朗从事商务活动或务工的中国公民因经济纠纷导致护照被扣,人身受限甚至被限制离境等情况报告。有的中国公民因此长期滞留伊朗,甚至获刑入狱。中国驻伊朗大使馆郑重提醒:

(一)来伊从事商务活动或务工人员,应在伊驻华使领馆申请商务或工作签证。根据伊方有关政策,对中国公民单方面免签仅限于旅游目的。   

(二)伊朗疫情形势严峻,且存在一定风险。请商务和务工人员来伊前认真了解伊当地疫情形势、相关法律条文及伊合作方背景、合同内容等情况,认真阅读我馆发布的疫情信息、领事通知和旅行提醒,谨慎评估相关风险,强化防范意识,非必要不派员。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不再受理持因私护照通过伊免签、落地签以及旅游签证来伊人员的回国健康码和健康状况声明书申请。

(三)护照是中国公民出入国境和在国外证明国籍和身份的重要证件,须妥善保管并提前妥存护照资料复印页。勿随意将护照交由他人保管,谨防对方以办理相关手续为由将护照扣押,如发生护照被扣情况,应及时向当地警方报案并与中国使馆联系。

(四)根据《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领事保护不可以介入劳务、商务、经济、合同纠纷,不可以干预所在国的司法程序或执法行为。如出现经济纠纷,请第一时间与国内企业联系,要求其尽快与伊客户联系解决经济纠纷。来伊务工人员,来伊前务必与有资质的机构签订正规劳务合同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五)驻伊朗使馆必要时可应中国公民要求提供当地律师和翻译联系方式,相关费用自理。

相关联系电话:

伊朗报警电话:110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国驻伊朗大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98-9122176035


     中国驻伊朗大使馆         

    2021年12月12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