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伊关系 > 政治关系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德黑兰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同应对新形势下的恐怖主义》
2020-12-28 16:13

  2020年12月28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德黑兰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同应对新形势下的恐怖主义》。全文如下:

  当前,全球反恐取得重要进展,但恐怖活动持续猖獗,滋生恐怖主义土壤依然存在。世界各地仍在频繁发生的恐袭事件警醒我们,恐怖主义并未远去,国际反恐合作任重道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个别国家奉行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将反恐政治化、工具化,严重干扰国际反恐合作,值得我们高度警觉。在新形势下,我愿强调中方关于反恐问题的几点政策主张。

  一、要坚定捍卫国际共识。国际反恐共识是人类历经劫难后的宝贵智慧。我们应坚信团结合作是应对恐怖主义最有力武器,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始终站在国际正义一边,明辨是非曲直,旗帜鲜明反对损害和侵蚀国际反恐共识的单边、利己和霸凌行径,确保反恐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要积极采取有效行动。针对恐怖主义新趋势和新特点,支持联合国发挥中心协调作用,支持各方深入沟通立场,强化行动协调,创新应对手段,综合施策,着力解决网络恐怖主义、外国恐怖作战分子、极端化、恐怖融资等突出难题。高度重视疫情对反恐影响,防止恐怖组织利用疫情煽动和实施恐怖活动。

  三、要坚持统一标准。恐怖主义就是恐怖主义,没有好坏之分。历史反复证明,纵恐必定害己,养虎只会贻患。应采取零容忍、无差别态度,不论恐怖分子身在何地、打着什么旗号,都必须坚决予以打击。应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坚决反对“双重标准”。不能将恐怖主义与特定国家、民族和宗教挂钩。

  四、要坚决铲除恐怖土壤。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我们要标本兼治,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减轻和消除贫困。要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反恐前沿国家提升反恐和去极端化能力,通过物资援助、人员培训等方式,夯实反恐战线每一个链条。要加大各国专家学者交流互鉴,为国际反恐提供有力智力支持。

  中国和伊朗都是暴恐活动受害者,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有着广泛共同利益,我们都认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对人类社会和世界和平与稳定构成威胁。中伊双方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并就此保持着政策对话与务实合作。我们愿同包括伊朗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新形势下的恐怖主义,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