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伊关系 > 政治关系
驻伊朗大使常华接受塔斯尼姆通讯社专访
2020-10-19 18:43

  2020年10月19日,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发表对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的专访实录。全文如下:

  问:伊朗外长扎里夫近日访华,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举行会谈。扎里夫在会谈结束后通过推特表示,两国就深化双边关系包括地区合作、维护伊核协议、共同研发疫苗等问题达成了共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谈及扎访华一事,表示中方愿同伊方一道,不断深化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您如何看待两国不断强调加强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常:中伊是全面战略伙伴,双方一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近年来,两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拓展务实合作,政治、经济、文化、人文交往等各领域合作展现勃勃生机。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中伊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充分体现了中伊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伊关系。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愿同伊方一道努力,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稳步发展。

  扎里夫外长日前访华,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一系列新威胁新挑战。国际社会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公平正义,促进开放合作。中伊是全面战略伙伴,中方愿与伊方加强沟通,密切抗疫等各领域合作,与各国一道,捍卫多边主义,反对单边霸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问:2021年伊中将迎来建交50周年。过去几年,尽管面临来自美方的巨大压力,德黑兰和北京仍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合作。在建交50年之际,两国外交关系是否会发生新的变化或飞跃?

  常:明年将迎来中伊建交50周年。中伊作为两个文明古国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其发展壮大是历史的必然趋势。中伊两国悠久的友好交往史、深厚的文化积淀、在抗疫中的密切合作以及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相似立场为两国关系新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中伊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我们愿同伊方保持这一优良传统,不断增进互信,推进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水平。

  问:众所周知,美国近日在安理会试图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未果,还逼迫其盟友对伊银行施加新制裁,阻挠伊朗进口食品和药物。如果美国对伊施加新制裁,中国会作何反应?

  常:美方罔顾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法准则,动辄对其他国家采取经济封锁、金融制裁等单边强制措施,强烈冲击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严重损害受制裁国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能力,对许多无辜民众,包括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基本人权都造成不容忽视的影响。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形势下,美方单边强制措施限制防疫物品的运输供应,使受制裁国难以及时进行疫情防控和疫后恢复工作,直接危害有关国家民众生命健康,损害民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权利。中方一贯反对美方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同伊朗在国际法框架内开展的正常合作合理、合法,必须得到尊重和保护。

  问:近日,美国媒体和官员频繁就新疆问题攻击中国。一直以来,伊朗的人权状况也是美国反伊宣传的借口之一。但美自身还未妥善处理黑人权益和杀害黑人的问题。您怎样看待美国这一行为?

  常:美国习惯于充当“人权教师爷”,对别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但事实上,美国自身人权状况很糟糕。“不能呼吸”、“黑人的命也是命”,全世界有耳共闻、有目共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前不久通过决议,强烈谴责美国国内严重的种族歧视问题。美国应该有自知之明,首先应当正视并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是完美的。中方愿意同世界各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交流,促进世界人权事业的共同进步。但我们不接受“人权教师爷”,反对在人权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反对歪曲事实、造谣抹黑,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他国内政。

  事实胜于雄辩,美方伎俩动摇不了中国发展大局。新疆开展的各项工作有效遏制了暴恐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程度维护了国家统一、安全,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3年多来,新疆没有发生一起恐怖袭击事件,在新疆生活的2500万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极大保障。中国新疆的政策好不好,新疆人民自己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曾经的新疆,暴恐事件频发。现在的新疆,社会祥和安宁,人民生活幸福。在刚刚过去的中国国庆和中秋假期期间,新疆各族群众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道欢度了国庆。有关数据显示,新疆是中国国内游客国庆、中秋期间出行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共接待国内游客超过1535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0%。我看到网上有很多视频显示,国庆期间新疆各族人民载歌载舞喜迎国庆。视频中一张张笑脸洋溢着喜悦,展现了新疆各族人民和谐快乐、幸福美满的生活。新疆各族人民轻松欢乐、发自内心的笑脸就是对新疆人权状况的最好说明。

  问:近来,美总统选举引发广泛关注。似乎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在对华立场上比特朗普更加理智。如果拜登胜选,中美关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常:美国大选是美国内政,我们不作评论。中国对美政策是一贯的。我们致力于同美方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同时也将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一政策没有改变。我们敦促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同中方相向而行,管控分歧,促进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回到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正确轨道上来。

  问:如果特朗普胜选,伊中关系将面临怎样的未来?

  常:中方多次强调,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发展中伊关系,愿与伊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巩固和推进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合作与交流,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问:近日,“10月惊奇”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有人称,特朗普感染新冠就是“10月惊奇”,当然事实绝非如此。您认为特朗普所谓的“10月惊奇”是否可能与中国有关?

  常:中美关系要健康发展,关键是坚持相互尊重。美国寻求将中国打造成对手是严重战略误判,是把自身战略资源投入到错误的方向。中方始终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精神,与美方共同构建一个协调、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同时,我们也必将坚定捍卫自身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维护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但是,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出于一己私利,采取了一系列损害中方利益、破坏中美关系的言行,这些倒行逆施不得人心,已经并将继续遭到中美两国各界有识之士和世界上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批评和抵制。我们敦促美方摒弃陈旧过时的冷战思维,放下傲慢和偏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协调、合作、稳定的正确轨道。

  问:近日,中国军方在东部海域举行的军演是否有特殊原因?中美因台湾问题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是否存在?

  常:近来,个别大国在涉台问题上消极动向不断,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威胁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人民解放军组织的巡逻和训练活动,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时刻保持高度戒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回击一切制造“台独”、分裂国家的挑衅行为,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所作所为严重违背其在台湾问题上所作承诺。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与接触,停止提升美台实质关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对中美重要领域合作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损害。

  问:我们注意到您在社交网络上非常活跃,对伊朗艺术界的新闻和人物也很有兴趣。最近您还发布了关于“哈菲兹日”的推文。您如何评价当前两国文化领域关系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常:谢谢你们关注我在社交网络上的活动。中伊两国人民自古通过丝绸之路友好交往,结下深厚友谊。中华文明和波斯文明交相辉映,为世界文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波斯语谚语则有:“人心之间,有路相通”。文化正是沟通国与国之间的桥梁与纽带,是增进人民彼此了解的有效载体。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之间,应该坚持交流互鉴、和谐共存。中方愿同伊方继续加强人文领域交流,让丝路精神薪火相传。我本人也愿继续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

  问:近日,中国与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签署协议,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中方疫苗研发进展如何?何时能够投入使用?

  常:目前中方已有4个新冠肺炎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10月8日,中国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这是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履行自身承诺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一个重要举措,得到了包括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欧盟等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和积极支持。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阶段,严重威胁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发展中国家有平等机会获取适合、安全和有效的疫苗是中国一直关注的焦点。中方郑重承诺,中国将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加入“实施计划”,目的就是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确保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同时带动更多有能力的国家加入并支持“实施计划”。中方将继续同各方一道,为全球团结抗击疫情、保护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自己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