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伊朗 > 旅游景点
伊朗地毯博物馆
2018-02-13 00:00

  伊朗被认为是地毯编织艺术的发祥地,根据考证,公元前6000年伊朗就已有编织地毯出现。由于其编织技艺高超,图案设计精美且具有艺术和历史价值一直受到收藏家的青睐,也是财富的象征。

       
波斯地毯是伊朗文化的瑰宝

  伊朗地毯博物馆位于德黑兰市中心,1977年落成,占地面积2.4万余平方米,展览面积3400平方米。博物馆建筑式样美观,外看像一个地毯织架,内部分上下两层,一层展厅陈列各种馆藏地毯珍品,二层展厅举办临时地毯展览。

     
地毯博物馆外观                                 地毯织架

  地毯博物馆珍藏着伊朗不同时期、不同地区编织的各种古老的手工地毯,做工细腻、精美绝伦。这些地毯在用色、图案和编织技法各有特色。传统波斯地毯的图案,以象征天堂的繁花蔓枝、各种清真寺庙建筑、浩大的宫廷和狩猎场面,以及宗教图腾最具代表。从各式各色的波斯地毯中,参观者能够看到伊朗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外来文化对伊朗文化的影响。挂在博物馆前厅墙上的几幅挂毯中,有一幅甚至还包含了龙凤图案,形态各异、逼真,制作精良,透视出中华文化与波斯文化的完美结合。

       
立体编织的波斯地毯                                             镂空编织的波斯地毯

  在大厅中央陈列着一条古老的地毯,产自大布里士,经考证已有450多年的历史,是该馆历史最久的地毯,至今仍是色泽鲜亮,堪称镇馆之宝。伊朗伊斯兰革命后,随着伊朗王宫里的部分地毯转存该馆,其藏品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大幅提高,地毯博物馆成了伊朗著名的博物馆之一。


镇馆之宝——一条有450余年历史的地毯

  馆内还设有图书室、书店、圆形剧场、地毯修理部和茶室。图书室和书店中有很多关于波斯地毯文化的相关书籍,圆形剧场内则放映关于地毯制作的介绍片,地毯修理部提供老旧地毯的修理和翻新服务,在茶室旁有手工织地毯表演,参观者可一边品茶一边观赏波斯地毯编织过程。

           
双面地毯——正面                             双面地毯——反面

  可以说波斯地毯是伊朗文化的瑰宝,世界闻名。它历经数千年,记载了伊朗的历史、文化和传统,是伊朗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