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国家通讯社发表离任感言
2024-04-08 21:33

2024年4月8日,驻伊朗大使常华离任之际在伊朗国家通讯社发表文章,回顾出使伊朗近5年来中伊关系发展历程,展望两国友谊美好未来。全文如下:

2019年6月,我在芳草萋萋的初夏赴任伊朗;2024年4月,我在草长莺飞的春末挥别德黑兰。持节近五载,彼时的异乡客,此时满怀故乡情。早在赴任前,伊朗的悠久历史与璀璨文明便令我无比神往。心之所向,身之所往。作为第14任中国驻伊朗大使,我有幸亲身参与中伊友好蓬勃发展的5年,有幸亲眼见证中伊关系一幕幕“高光时刻”,有幸亲历中伊合作一段段“现场故事”,有幸参与浇灌中伊友谊之树更加枝繁叶茂。

五载携手同行,元首外交引领航向。五年来,中伊高层往来密切,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习近平主席与莱希总统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联系,我参与接待了2023年2月莱希总统访华,见证习近平主席与莱希总统在北京的历史性会晤。两国元首就中伊关系达成新的重要共识,有力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开启中伊友好合作新篇章。伊朗-沙特北京对话成功举行,伊沙冰释前嫌,握手言和。中国-伊朗-俄罗斯三度举行“安全纽带”海上演习,共同维护地区海上安全。首次中国—巴基斯坦—伊朗三方反恐安全磋商在北京举行,反恐安全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在中国的有力支持下,伊朗成功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共同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五载长风破浪,务实合作稳步推进。2021年,中伊签署全面合作计划,为推进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整体规划,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开展。自2019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来,伊朗展商每年都“如约而至”,伊朗特色产品通过进博会平台,融入中国市场、汇入全球市场。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伊朗最大贸易伙伴,也是伊朗商品最重要的出口目的地。去年,伊朗农产品对华出口去年取得突破,柑橘和苹果等优质农产品通过“空中走廊”进入中国市场,逐步被中国消费者所熟知和喜爱。当前,双方共同努力落实两国全面合作计划,深化贸易、农业、工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在科技创新、新能源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五载守望相助,民心相通不断深化。艰难时刻的声援,感同身受的关切,雪中送炭的援助,患难与共的深情,中伊友好始终是双向奔赴的旅程,跨国的友谊总能激起温暖的回响。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伊方率先声援中方,万人签名“加油,中国”;伊朗爆发疫情后,大批中国医疗物资驰援伊朗,首支中国海外医疗专家组与伊朗同行携手抗疫;2022年中国除夕之夜,德黑兰自由塔点亮“中国红”,同庆新春佳节,共迎北京冬奥;2022年底,中国在阿巴斯港开设首个驻伊总领馆,为推进两国地方合作打开新渠道;“中国电影周”、首届中国伊朗联合邮票大展、浙江青瓷展等热闹非凡,增进文明相通;北京2022冬奥梦想绘画展上,伊朗孩童们用童心绘就冰雪画卷和冬奥期待;首届伊朗武术节上,数百名伊朗武术爱好者表达对中国传统武术的热爱;2023年“天宫对话”活动中,伊朗青少年向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高喊“你好!这里是伊朗”;“中伊友好之夜”上,伊朗友人品尝中国味道,聆听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一字一句满含着历久弥坚的珍贵情谊,一砖一瓦的情谊垒筑成中伊友好的坚实基础。

相比于中伊两国友谊伟大征程的波澜壮阔,我的伊朗故事只是一段微小的注脚。在这段旅程中,我要感谢伊朗政府和各界友人为我履职提供的大力协助和便利,感谢广大中国侨胞、留学生、中资机构的朋友们对中伊关系发展的关心,感谢使领馆与我并肩奋斗的同事们,包括为使馆作出重要贡献的伊朗当地职员,希望你们继续支持我的继任者,推动中伊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回首在伊朗的1700多个日夜,珍贵的回忆流淌在伊朗的大街小巷,跃动在与伊朗友人的亲切交往中。我在任内走访伊朗17个省市。无论是“波斯文明诞生地”设拉子,还是“风塔之城”亚兹德,无论是“半天下”伊斯法罕,还是“鱼米之乡”吉兰,每到一处,我都与伊朗各界朋友广泛交流,他们对于中国的赤诚热情令我深受感动。值此离任之际,我衷心祝愿伊朗这个在漫长历史文明中奋斗不息、勇往直前的民族越来越好,希望这个充满活力的古老国度焕发更加迷人的光彩。

著名波斯诗人克尔曼尼写道:“我将铭记与你分别的时刻,启程的歌谣在我心中回响”。我将始终牵挂伊朗,心系中伊友谊,在新的岗位上继续为中伊友好贡献力量。未来哪怕远隔山川重洋,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