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全球文明倡议点亮世界文明百花园》
2023-03-21 22:08

   2023年3月21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全球文明倡议点亮世界文明百花园》。全文如下:

2023年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面向世界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这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全球文明倡议的主要内容是“四个共同倡导”,即:一是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二是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三是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四是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全球文明倡议既涵盖了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的前提条件和根本遵循,也有实现的动力源泉和现实路径,是一个极具建设性、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的重大倡议,也是对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的延伸和补充,并与它们一起共同构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发展鸿沟不断拉大,生态环境持续恶化,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与此同时,冷战思维阴魂不散,鼓噪“文明优劣论”“文明冲突论”“制度对抗论”的声音仍然存在,一些国家热衷搞“小圈子”,在全球范围内挑起意识形态对立。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全球文明倡议坚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蕴含了对不同文明的尊重,以及对不同文明发展权利的支持,高度契合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强烈诉求,为各国在加速演进的百年变局之中和谐相处、合作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中国方案,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中国与伊朗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中华文明与波斯文明在接触、交流与融合中绵延数千年,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与此相对照的是,美国近年来肆意干涉他国内政,妄图把本国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强加于他人。美国当局通过编造“中国威胁论”、炮制“伊朗恐惧症”抹黑中伊,通过“长臂管辖”和非法单边制裁打压并阻碍两国发展合作。中伊关系经受住了考验,在两国元首共同引领下,中伊关系保持稳固发展势头。今年2月,莱希总统成功访华,习近平主席同莱希总统会谈中强调,中方支持伊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民族尊严,支持伊方抵御单边主义、霸凌主义,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伊朗内政、破坏伊朗安全稳定,愿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同伊方坚定相互支持。莱希总统表示,伊中都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霸权霸凌,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政。伊方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伊方愿同中方就国际和地区事务加强沟通,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场合保持良好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到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类文明进步的促进者,“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担当一以贯之。我们赞赏伊方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相信同样也会支持全球文明倡议。我们希望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人文交流将开启新局面,文明发展将攀上新高峰。新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鉴,必将极大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新时代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必将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