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驻伊朗大使常华接受伊朗Press TV电视台专访
2022-06-29 02:58

2022年6月28日,驻伊朗大使常华接受伊朗Press TV电视台专访。

关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常大使表示,6月23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携手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同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强调要坚持和衷共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坚持合作发展,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坚持开拓创新,激发合作潜能和活力;坚持开放包容,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习近平主席讲话为金砖机制发展指明方向,为推动金砖合作提质升级规划路径,为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金砖作用”、作出更多“金砖贡献”开辟前景。6月24日,习近平主席还主持了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主题为“构建新时代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携手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为今年金砖主席国,中方积极支持金砖国家启动扩员进程,拓展“金砖+”合作。金砖合作是开放包容的,期待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金砖“大家庭”。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金砖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宽广,不断汇聚增长合力,共创全球发展美好未来。伊朗是中东地区重要国家,也是发展中国家重要成员。近年来,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习近平主席邀请伊朗总统莱希阁下出席了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与其他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一道共商全球发展大计,共谋务实合作之策,必将为促进经济复苏、推动国际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也将进一步推动中伊友好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

关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常大使表示,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是弥补人类和平赤字、应对国际安全挑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打着所谓“规则”的旗号破坏国际秩序、将世界拖入“新冷战”。二是坚持劝和促谈大方向,共同探索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之道,坚持公道,鼓励对话,做和平的“稳定器”而非冲突的“鼓风机”。三是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威胁,共同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防范化解安全困境。四是兼顾发展与安全,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复苏,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五是努力搭建地区安全新架构,共同维护亚洲和平稳定,坚决反对借“印太战略”分裂地区,反对借军事同盟拼凑“亚太版北约”。中国愿同包括伊朗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就全球安全倡议深入交流,推进倡议落地,为推动政治解决各种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作出积极贡献。我们坚信,只要世界各方携手同心,就一定能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

关于新中国成立70年多来中国经历的社会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常大使表示,73年前,中国人民彻底结束了山河破碎、任人宰割的近代史,真正成为掌握自己国家的主人。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73年来,中国从封闭落后到开放进步,从一穷二白到解决温饱,从积贫积弱到总体小康,8.5亿人摆脱贫困,数亿人迈入中等收入群体,创造了人类历史的发展奇迹。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进程,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也丰富了各国人民希望过上更美好生活的梦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73年,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中国人民在实现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后,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历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2012年中国共产党召开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去年11月,中共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即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将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关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常大使表示,21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推动国际格局演变的新生力量。事实表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已经从全球治理的跟跑者,逐步转变为自觉的推动者。我们要齐心协力完善全球治理,共同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世界多极化的道路是在曲折中前行的,中国将继续坚定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继续以自身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中国同伊朗的关系。常大使表示,中伊建交50多年来,两国关系经受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两国人民友谊历久弥坚。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新冠肺炎疫情交织的复杂局面,中伊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在联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加强团结协作,推动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有力巩固了两国战略互信,坚定捍卫了国际公平正义。中方赞赏伊方积极发展对华关系,愿同伊方携手努力,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指引下,双方加强团结协作,深化政治互信,中伊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并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中方坚定支持伊方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反对外部干涉,愿同伊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加强抗疫合作,促进各自国家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中伊全面合作计划为深化两国互利合作开辟了更广阔前景。双方要深入挖掘潜力,积极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更多务实合作成果。中方支持伊方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问题上的合理诉求,愿同伊方就地区事务加强协调配合,维护共同利益,促进地区安全稳定。我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伊关系,不管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都毫不动摇发展同伊朗友好关系。

关于伊朗核问题。常大使表示,中方不赞成任何导致局势轮番升级的非建设性举措。各方应继续秉持正确的是非逻辑,坚持不懈推动通过外交努力达成协议。中方反对将国际原子能机构事务政治化,支持机构与伊方通过对话合作解决未决问题。美方应切实认识到自身责任,积极回应伊方合理诉求。中方将继续主持公道,支持推动谈判进程,愿同伊方保持密切沟通。

关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常大使表示,上世纪90年代,国际关系正经历冷战后的深度调整,美国一超独大,国际力量失衡,国际秩序混乱,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大行其道,各种威胁论和文明冲突论层出不穷,危害世界和平与稳定。进入全球化时代21世纪,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取代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是历史的必然,冷战结盟、地缘对抗那一套早已不得人心。实力再强,国霸必衰,霸权不得人心。今天如果还有哪个国家想着要延续霸权,号令天下,随意干涉别国内政,注定会失败。如果还想着从冷战工具箱里翻找工具,天天琢磨着怎么遏制他国,拉“小圈子”,搞集团对抗,按丛林法则行事。这些散发着霉味的陈腐思想在当今世界肯定行不通,只会害人害己,终将被时代所抛弃。中国、俄罗斯、伊朗等广大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将共同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反对霸权强权,反对集团政治,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