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伊核问题所有各方均应为外交努力取得进展创造必要条件
2022-03-25 14:13

2022年3月25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英语环球节目中心(CGTN)“决策者”系列发表署名文章《伊核问题所有各方均应为外交努力取得进展创造必要条件》,阐释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宣介中方在伊核协议恢复履约谈判有关问题上的立场。全文如下:

在百年变局历史车轮的带动下,世界加速进入动荡变革期。新形势下,许多关心中国伊朗关系的人也在思考两国关系如何进一步发展?伊核问题走向将给中伊关系带来哪些影响?欲在纷乱的时局变化中准确把握中伊关系发展大势,必须从两国悠久的交往史,特别是建交5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寻找答案。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和伊朗同为文明古国,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悠久。古丝绸之路早就将中伊紧紧联系在一起,两个文明古国互学互鉴,共同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在两大文明走向复兴的伟大进程中,中伊两国不断加强对话交流,推进各领域友好合作,留下了并肩前行的坚实足迹。

政治互信锚定中伊关系发展方向。2016年,习近平主席成功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双方一致同意将中伊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掀开两国关系新的历史篇章。去年8月,习近平主席同莱希总统通电话,共同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为中伊关系未来把舵定向。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历史证明,中伊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两国始终坚定支持彼此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支持彼此维护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有力巩固了中伊战略互信,坚定捍卫了国际公平正义。

共同抗疫树立中伊合作典范。在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伊朗是第一个公开声援中国的国家。随着疫情在伊朗蔓延,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也纷纷向伊方伸出援手,提供了大量医疗物资援助。中方还向伊朗派出首个志愿医疗专家团,协助伊方抗击疫情。面对疫情冲击,中伊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凸显中伊友谊的牢固深厚,生动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务实合作助力中伊关系走深走实。中伊资源禀赋和合作优势互补性强,中国连续多年保持伊朗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近年来,双方在文化、教育、新闻、出版、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拓展,人文纽带联系日益紧密,民间交往不断升温。双方稳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今年伊始,双方还共同宣布启动两国全面合作计划落实工作,一致同意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产能、科技、医疗卫生合作,拓展农渔业、网络安全、三方合作,深化教育、电影、人才培训等人文交流,推动中伊关系全面提质升级,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守望相助推动中伊关系行稳致远。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面对美国对伊“极限施压”的霸权行径,中国坚持国际公平正义,坚定不移地发展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支持伊方合理合法诉求。伊方也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中伊关系发展有着强大的内生动力,必将排除万难、稳步向前。

谈到中伊关系绕不开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但需要注意的是,伊核问题不是中伊双边问题,更不可能代替中伊关系全部。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就伊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并经过联合国安理会核可。伊核协议是国际安全治理的重要成果,也是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国际热点问题的典范,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中东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5月,美国特朗普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无视国际法和国际义务,对伊进行极限施压,并阻挠其他方履约,直接造成了当前伊核问题紧张局势。

2021年4月,伊核协议相关方开始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谈判,讨论恢复履约问题。截至目前,维也纳谈判已经到了第八轮,进入最后阶段。中国始终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全球防扩散体系和中东地区和平的大局出发,建设性参与维也纳谈判进程,提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凝聚各方共识、推动谈判向前作出了贡献。

中方认为,伊核协议恢复履约谈判已到最后关头,各方应加大外交努力,早日作出政治决断,一鼓作气解决遗留问题。美方作为伊核问题当前局面的始作俑者,理应彻底纠正错误,进一步采取切实举措,积极回应各方合理关切,推动谈判尽早达成协议。所有各方均应为外交努力取得进展创造必要条件和良好氛围。中方将继续为推动伊核问题政治外交解决进程而不懈努力,同时也将坚定维护自身的合法正当权益。

无论国际局势如何风云变幻,中方始终重视发展中伊关系,愿同伊方深入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加强沟通、协调行动,不断充实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开启两国关系发展的新时代。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