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驻伊朗大使常华接受伊朗大学生通讯社书面采访
2022-03-06 13:33

2022年3月6日,伊朗大学生通讯社发表对驻伊朗大使常华的书面采访。常大使就中伊关系、伊核问题、阿富汗问题、中美关系、乌克兰危机等回答了记者提问。主要内容如下:

问:你如何评价中伊双边关系?中伊合作计划现处于什么阶段?目前采取了什么落实措施?疫情期间,中国向伊方提供了大量援助和疫苗。下阶段如何推进联合生产疫苗?中方对伊疫苗援助的规模如何?中伊两国的军事合作处于什么水平?

答:中伊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在两国元首引领下,近年来中伊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积极成果。

今年伊始,阿卜杜拉希扬外长成功访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其举行深入会谈,双方共同宣布启动两国全面合作计划落实工作,一致同意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产能、科技、医疗卫生合作,拓展农渔业、网络安全、三方合作,深化教育、电影、人才培训等人文交流,打造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中国人民全力抗击疫情时,得到伊朗人民暖心支持。疫情在伊朗蔓延后,中方克服重重困难,全力向伊方提供医疗物资和疫苗。中伊抗疫合作取得积极成效,共同谱写了团结抗疫的佳话。

中国主张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今年1月,中伊俄三方在阿曼湾海域举行海上联合演习,深化了中伊俄三国海军之间的交流合作,展示了三方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海上安全、积极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意愿和能力。

问:中方始终在伊核问题上支持伊。伊新一届政府上台后重启谈判,中国在谈判中做了哪些工作?对推动谈判获得结果有何建议?美国是否会对中方在这一领域的立场和政策进行干涉?中方将会做出什么反应?

答:中方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建设性参与伊核问题相关谈判,在难点问题上积极斡旋,推动各方寻求解决方案。我们将继续同有关各方一道,推进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进程,同时坚定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中方将继续从维护伊核全面协议、维护多边主义和全球防扩散体系角度出发,与各方共同推动协议及早达成。

当前,谈判已进入冲刺阶段。同时谈判越是到了最后,各方越要保持定力,充分重视遗留问题的解决,相互显示灵活,寻求合理解决方案,作出政治决断,推动谈判圆满收官。中方将继续主持公道,坚定推进伊核问题政治外交解决进程。作为伊核危机的始作俑者,美方理应进一步采取积极举措,早日解决所有遗留问题。

问:当前美国制裁对中伊疫苗运输和其他领域合作有何影响?

答:中方一贯认为制裁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有效途径,坚决反对任何非法单边制裁。单边制裁和霸凌行径不得人心,也注定不会持久。

美国出于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动辄对他国挥舞制裁大棒,在过去20年里美国实施的制裁数量增长了10倍,美国上一届总统任期内实施的制裁高达3800项。美方非法制裁给相关国家经济和民生造成严重困难,也给中伊务实合作造成了困难和障碍。但中方始终以实际行动坚定维护与伊经贸、能源等领域的正当合作,并推动国际社会保障伊方正当的经济红利。

问:中方对塔利班控制阿富汗有何看法?是否有同塔利班开展合作并正式承认其政权的计划?下一届阿富汗问题邻国外长会将在北京举行,中国对解决阿富汗问题有何计划或建议?

答:当前,阿富汗处在由乱及治的关键时期,阿富汗人民自身的前途命运正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也面临人道、经济、反恐、治理等多重挑战。克服这些困难,需要国际社会更多理解支持,并共同作出以下努力:

第一,济民生。当前阿富汗突出问题依然是人道危机。中方已向阿富汗提供价值近3亿元人民币的人道援助,包括粮食、医药、疫苗、越冬物资等,我们还将根据阿人民需求继续追加援助。中方将大力支持阿富汗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去年阿富汗上千吨松子畅销中国传为佳话。中方今后将进口更多阿优质农产品,帮助阿民众创收增收。从长远看,我们还愿同阿富汗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互联互通建设。

第二,促接触。要继续推进同阿富汗各方的理性交往对话。阿富汗形势剧变以来,中方同阿富汗有关方面保持接触,积极推动国际协调,帮助阿富汗维稳防乱。中方将坚持面向全体阿人民的友好政策,尊重阿主权、独立、领土完整,不干涉阿内政。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以不同形式同阿临时政府开展接触,这是好的趋向。国际社会应该在落实“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基础上,以平等尊重、理性务实态度,同阿方进一步加强接触,引导阿富汗逐步走上良政善治之路。

第三,聚合力。要以人类命运与共、同舟共济的精神,增进涉及阿富汗的多边和地区协调。各方要维护联合国主渠道地位,推动各类涉阿富汗多边机制发挥作用。要关注阿富汗境内涉恐动向,推动国际社会群策群力,构建反恐统一战线,摒弃双重标准,绝不能让阿富汗再度成为恐怖主义的滋生地、庇护所和扩散源。中方将努力凝聚支持阿和平重建的国际合力,与地区国家密切合作,继续办好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为阿富汗实现长治久安作出邻国贡献。

问:美国新政府上台后,一定程度上摒弃了特朗普时期的政策。其对华政策和战略是否有变化?

答:当前,中美关系正面临建交以来少有的严峻挑战。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举行视频会晤,提出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明确了中美关系未来走向的框架。拜登总统予以积极回应。中方敦促美方重拾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同中方一道将两国元首共识以及拜登总统表态落到实处,推动中美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我们要求美方坚持一中原则,恪守对中国作出的政治承诺,停止纵容支持“台独”行径,停止策划“以台制华”的图谋,停止任何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我们要求美方坚持相互尊重,把握中美关系正确方向。美国应当尊重中国的发展道路,放下围堵遏制中国的执念。

我们要求美方坚持合作共赢,促进中美各自发展繁荣。美方应该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表率,带头遵守国际经贸规则,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市场环境。

我们要求美方坚持大国责任,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中国过去现在今后都不会谋求任何霸权,美方也应该这么做。美国应该停止在地区搞阵营对立、封闭排他的小圈子。

问:中国对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是什么?

答:近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阐述了中方对当前乌克兰危机的五点立场。

第一,中方主张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这一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在乌克兰问题上同样适用。

二是中方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认为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更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冷战思维应当彻底摒弃。各国的合理安全关切应予尊重。在北约连续五轮东扩情况下,俄罗斯在安全方面的正当诉求理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

第三,中方一直关注乌克兰问题的演变,目前的局势是我们不愿看到的。当务之急是各方保持必要克制,避免乌克兰现地事态继续恶化甚至走向失控。平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应当得到有效保障,尤其要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

第四,中方支持和鼓励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中方欢迎俄罗斯和乌克兰尽快举行直接对话谈判。乌克兰问题的演变有着复杂历史经纬。乌克兰应当成为东西方沟通的桥梁,而不应沦为大国对抗的前沿。中方也支持欧方与俄罗斯就欧洲安全问题进行平等对话,秉持安全不可分割理念,最终形成平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第五,中方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应当为解决乌克兰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要以地区和平稳定为重,以各国普遍安全为重。安理会采取的行动应当给紧张局势降温而不是火上浇油,应当有利于推动外交解决而不是使局势进一步升级。鉴此,中方历来不赞成安理会决议动辄引用授权动武和制裁的第七章。

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始终忠实履行自身国际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中国是纪录最好的大国。我们从未侵略他国、从不搞代理人战争、从不寻求势力范围、从不参与军事集团对抗。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将继续坚定反对一切霸权强权,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的正当合法权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