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除夕夜,德黑兰点亮“中国红”
2022-02-03 21:24

2022年1月31日中国除夕之夜,伊朗首都德黑兰标志性建筑“自由塔”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灯光秀,庆祝中国春节、助力北京冬奥。中国和伊朗国歌在广场上回响,两国国旗徐徐铺陈开来,相互映衬。用汉语、波斯语写的“新年快乐大吉大利”、“热烈庆祝中伊建交50周年”、“祝愿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文明古国伊朗欢迎你”等标语温暖人心。中国春联、萌虎图案、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等交替投映在塔身,循环播放的北京冬奥宣传片点亮德黑兰夜空。

驻伊朗大使常华、伊中友协主席布鲁杰迪,伊文化与旅游部副部长沙勒巴菲扬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常大使表示,今天是中国农历除夕,在中国传统历法中代表着过去一年的结束和新一年的开启。去年,中伊双方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两国传统友谊不断深化。今年是中伊全面合作计划启动落实的一年,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面临新机遇。

常大使说,我高兴地看到,本次灯光秀活动为中国新春佳节和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送上祝福。这是伊朗各界对中国人民及北京冬奥会的美好祝愿,充分展现了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和民心相通。中国将兑现承诺,向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用实践展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格言。

 布鲁杰迪、沙勒巴菲扬等伊各界人士向中国人民致以新春问候,称赞中伊友谊源远流长,表示伊朗各界坚定支持北京冬奥会。

 常大使还接受了现场多家媒体采访。

灯光秀吸引了众多当地市民和在伊中国同胞驻足观看。伊各大媒体都报道了这次活动,灯光秀的视频、图片也在社交网络上热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