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中国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丝路盛开友谊花》
2022-01-30 19:43

2022年1月28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中国日报英文版发表署名文章《丝路盛开友谊花》,畅谈中伊两国关系发展历史及未来展望。中文全文如下:

中国和伊朗是亚洲东西两端的文明古国。两国虽远隔千山万水,但自古就通过丝绸之路建立了友好交往。几千年来,两个文明古国互学互鉴,共同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1971年,中伊两国建交。2016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伊朗,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掀开两国关系新的历史篇章。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000多年前,汉朝使臣甘英来到安息,打通了中国通往罗马的交通线,即古丝绸之路。安息国王遣使回访以示友好。此后,两国友好往来连绵不断。13世纪,伊朗著名诗人萨迪记录下到中国新疆喀什的难忘游历。15世纪,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7次率领庞大船队远洋,其中3次到达伊朗南部的霍尔木兹地区。两国为世界文明的发展和融合共同作出了巨大贡献。丝绸、瓷器、茶叶以及造纸、冶金、印刷、火药等技术通过丝绸之路由中国抵达伊朗,又传向欧洲等更远的地方。石榴、葡萄、橄榄、菠菜等植物以及玻璃、金银器皿、乐器等又从伊朗或经伊朗传入中国,并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

1971年,中伊两国代表在伊斯兰堡签署建交公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此后,双方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留下了并肩前行、守望相助的坚实足迹。

——半个世纪以来,中伊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传统友谊历久弥坚。去年8月,习近平主席在同莱希总统通话时表示,不管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都毫不动摇发展同伊朗友好关系。历史证明,中伊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两国坚定支持彼此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支持彼此维护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有力巩固了中伊战略互信,坚定捍卫了国际公平正义。

——半个世纪以来,中伊经贸往来稳步发展,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发展合作空间广阔,共同致力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多年保持伊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21年,双方签署了全面合作计划,规划长远合作前景,挖掘两国在经济等领域的合作潜力,进一步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质升级,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半个世纪以来,中伊人文纽带日益紧密,民间交往不断加强。中国有诗“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伊朗也有诗句“山与山无路,心与心相通”。中华文明和波斯文明绵延数千年,不断互相吸引、相互交流,为人类文明史贡献了精彩篇章。中伊建交以来,文教、卫生、新闻、出版、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拓展,两国人民日益相识相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焕发出新的生机。

——半个世纪以来,两国始终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尽管美国对伊“极限施压”,中国坚定不移地发展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支持伊方合法权益诉求。在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伊朗是第一个公开声援中国的国家。随着疫情在伊朗蔓延,中国政府和社会组织、企业及普通民众也纷纷向伊方伸出援手,提供了大量医疗物资援助。中方还向伊朗派出首个志愿医疗专家团,协助伊方抗击疫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伊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凸显中伊关系牢固深厚。中方将继续全力向伊方提供疫苗,助力伊方彻底战胜疫情。

当前,中伊关系站在承前启后新的历史节点。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挑战,中伊双方在两国元首指引下,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加强团结协作,深化政治互信,两国关系取得了新成果,两国友好书写了新篇章。今年伊始,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江苏无锡同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举行会谈,双方共同宣布启动两国全面合作计划落实工作,一致同意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产能、科技、医疗卫生合作,拓展农渔业、网络安全、三方合作,深化教育、电影、人才培训等人文交流,打造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

中伊都是有着悠久文明和重要影响的国家,深化两国关系符合双方传统友好,符合两国人民利益,是中伊作为全面战略伙伴的应有之义,也有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中方愿同伊方加强对表,拓展各领域合作,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中方坚决反对对伊朗的非法单边制裁,反对借人权等议题进行政治操弄,反对粗暴干涉伊朗等地区国家的内政。愿同伊方继续相互坚定支持彼此捍卫自身核心利益,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方将坚定支持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进程,继续建设性参与后续谈判,希望各方克服困难相向而行,坚持推进政治外交解决进程。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伊方深入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加强沟通、协调行动,不断充实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开启两国关系发展下一个50年的新时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