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保护
伊朗国别信息
2019-01-22 14:18

  入境居留

  签证入境

  一、中国公民持外交、公务护照去伊朗免办签证,停留期为30天。持公务普通及因私护照赴伊须办签证。获得伊签证后,请注意查看其有效期、停留期。

  二、中国公民持因公普通护照和因私护照可在德黑兰等机场口岸办理口岸签证(落地签)。办理口岸签证须有伊朗境内邀请人邀请。在海关填申请表时需具体写明邀请人信息,包括姓名、电话、住址等,伊方有时会当面进行核查。签证费用为100欧元,只能交现金。口岸签证的停留期限一般为30天,可办理延期。

  三、关于如何申请赴伊签证,请具体查看伊朗外交部网站或咨询伊驻华使领馆。

  四、入境后如需延期签证,须在停留期届满前向伊当地外事警察局提出申请。逾期居留将被处以45万里亚尔/天的罚款。如被怀疑非法经商或劳务,则要另受到劳工部门、财政部门的巨额罚款后才许离境。

  五、伊对工作和学习签证实行管制制度,伊外事警察局向在伊工作及学习者发居留许可签证,上述人员每次离境前须向外事警察局申办离境签证。

  海关防疫

  一、旅客可正常带入个人财物,有些价值昂贵的物品需要申报,由海关官员记录到个人护照里,被记录下的物品不能出售,离境时须向海关官员出示,如上述物品在伊遗失,应出示有关报失证明。

  二、不准携带出入境的物品包括:含酒精的饮料、猪肉及相关制品、赌具、迷幻药物、武器、弹药、爆炸品、色情书刊、诋毁伊斯兰教和伊朗国家形象的一切书籍和音像制品及其他被伊朗法律禁止携带的物品。伊朗对出境旅客最多可携带的藏红花数量有限制规定。

  居留入籍

  一、伊朗不承认双重国籍,根据伊朗民法,外国公民入籍条件如下:

  (一) 外国籍女士与伊朗籍男士结婚后可入籍。

  (二) 出生伊朗,父亲为外籍人士但母亲系伊朗籍人士,在年满18周岁后可自主选择入籍。

  (三) 在伊朗定居10年以上人士可申请入籍。

  (四) 在伊朗从事建造医院等公益性投资活动人士,创造一定社会价值后可入籍。

  二、根据伊朗法律,外籍女士与伊朗籍男士结婚后生育的子女具有伊朗国籍。

  (2019年1月更新)

  安全防范

  社会治安

  伊朗国内治安情况总体较好,但在伊中国公民遭到入室抢劫、盗窃或被飞车贼掠走钱物的情况时有发生,伊警方虽较重视并正加大打击力度,但鲜有破案。建议访伊中国公民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一、为确保安全,尽量不要选择从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与伊朗接壤的陆路入出境。

  二、尽量避免独自前往偏僻地区,如需要,最好有当地人陪同。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特别是护照(丢失后办理补发签证等手续较麻烦),勿随身携带大量现金。

  三、要随身携带护照(最好有护照首页及签证页复印件),以便应对执法人员的盘查。遇到盘查时,一定要保持冷静,避免与对方发生冲突。当对方要求查验外汇和护照时设法婉拒,但可表示愿到就近警察局去解决,以防被假冒警察欺骗。如上当受骗,及时报警,注意保存有关证据,记下重要特征和信息。

  四、如果因故被伊方警察扣留或拘捕,有权要求警方协助与中国使馆取得联系,以便及时获得帮助。

  五、尽量避免前往游行集会地区,不在政府及警察部门、军事管理区、游行集会场所等敏感区域照相。不要使用GPS、对讲机等设备。

  自然灾害

  伊朗是地震多发区,须有防震常识,做好预防。伊朗夏季炎热高温,应注意防暑。

  食品卫生

  伊朗人讲究卫生,罕有因食品卫生问题所引发的传染疾病。

  紧急求助

  警察:110。

  急救:115。

  电话查询:118。

  火警:125。

  交通事故:197。

  夜间急诊:191。

  天气预报:111。

  (2019年1月更新)

  交通出行

  空中交通

  一、伊朗与中国的直达航线有:北京-乌鲁木齐-德黑兰(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北京-德黑兰(伊朗航空公司、伊朗马汉航空公司)、广州-德黑兰(伊朗马汉航空公司)、上海-德黑兰(伊朗马汉航空公司)。我国南方航空公司在德黑兰设有办事处,主营北京-乌鲁木齐-德黑兰线路航班(电话:0098-21-22645403-7)。

  二、国内主要城市机场:

  (一)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IKA):位于德黑兰城南,距市区约40公里,距我驻伊朗大使馆约70公里,该机场是伊朗最大的国际机场,仅经营国际航线。 电话:0098-21-51007010。

  (二)德黑兰梅赫尔阿巴德机场(THR):位于德黑兰市区内西南部,主营国内航线。 电话:0098-21-199。

  (三)设拉子国际机场(SYZ):伊朗第二大国际机场。电话:0098-71-37118890-99

  (四)伊斯法罕机场(IFN):主营国内航线,兼营部分飞往海湾国家的航线。 电话:0098-311-35275050。

  (五)马什哈德机场(MHD):主营国内航线,兼营部分飞往中亚国家及波斯湾国家的航线。电话:0098-51-33400001。

  三、伊朗国内的航空公司包括:伊朗航空、马汉航空、奥塞曼航空等。伊各航空公司因长期受西方制裁,飞机多半处于超龄服役状态,安全性一般。

  四、伊各主要机场都设有出租车站,服务较周到,收费较合理。

  陆路交通

  一、公路:伊朗公路交通较发达,客运、货运以公路运输为主。伊公路总里程达2021余万公里,其中干线公路及支线公路8万公里,乡村公路1213万公里。

  二、铁路:伊铁路总里程约1.3万公里。铁路客运状况欠佳,车次少,速度慢,线路少。主要经营线路为德黑兰-马什哈德,德黑兰-大不里士,德黑兰-阿瓦士,德黑兰-阿巴斯港和德黑兰-伊斯法罕-设拉子。

  三、伊系车辆左行国家,交通规则与中国基本相同。中国驾照不能在伊当地使用,如有需要,须申请当地驾照。

  水路交通

  伊主要港口有波斯湾地区的霍拉姆沙赫尔、布什尔、阿巴斯、霍梅尼、恰巴哈尔港及里海地区的安扎里和诺沙尔港,哈尔克岛是伊朗最大的原油输出港。主要船运公司有四家,即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船运公司、伊朗—印度船运公司、瓦尔法加尔船运公司和里海船运公司。

  市内交通

  首都德黑兰市现有机动车600多万辆,摩托车630万辆以上。早晚高峰时段交通拥挤,大部分司机不遵守交通规则,争抢车道情形常见。因此,在横过马路时,一定要注意来往车辆。

  德黑兰地铁系统是中东规模最大的地铁系统,目前共有5条线,总设计长度接近150公里,地下站台近110座。其核心线路是1号线和2号线,分别为南北、东西走向,构成巨大的“十”字形地下交通体系。

  德黑兰出租车遍布街头,大部分出租车未安装计价器。政府默许私家车参与营运,上车时需商定费用。可多人拼车,价格会更便宜。

  主要城市

  一、德黑兰:伊朗首都,位于伊中部偏北,座落在伊朗高原北缘厄尔布尔士山脉南麓,海拔1200米到1800米,面积约1300 平方公里,人口约1200 万。市区街道宽阔,绿化较好。

  2014年2月,德黑兰与中国北京市结为友好城市。

  二、马什哈德:伊第二大城市,拉扎维霍拉桑省首府。位于伊东北部,距德黑兰900公里,面积475平方公里,人口近300万 (2012年统计数字),海拔985米,气候温和干燥。马什哈德意即“殉教之地”, 因什叶派第八个伊玛姆于公元九世纪初在此遇害而得名,此后该地即成为伊斯兰教什叶派朝觐中心之一。

  2012年11月15日,马什哈德与中国乌鲁木齐市结为友好城市。

  三、伊斯法罕:伊第三大城市,位于伊中部地区,系伊斯法罕省省会,人口近200万,海拔1590米。该城历史悠久,始建于阿契美尼亚王朝时期,多个王朝在此建都,风景优美,拥有11世纪-19世纪各种伊斯兰风格建筑。2006年当选为“伊斯兰世界文化之都”、“伊朗文明与文化之都”,是伊著名旅游胜地。伊斯法罕也是伊纺织工业和手工业制造中心,在历史上曾富甲天下,是古代“丝绸之路” 的南路要站,伊民间有“伊斯法罕半天下”之称。

  1989年5月7日,伊斯法罕与中国西安市结为友好城市。

  四、设拉子:法尔斯省省会,位于伊中南部,公元前6世纪是波斯帝国的中心地区,是伊最古老城市之一,距德黑兰900余公里,海拔1600米,人口150余万。设拉子是伊文化和旅游名城之一。工业主要有化工、水泥、制糖、轻型机械和汽车装配等。其手工业如银器制造、地毯编织等也很有名。

  2005年10月11日,设拉子与中国重庆市结为友好城市。

  (2019年1月更新)

  物价医疗

  物产物价

  一、伊朗物产丰富,主产小麦、大麦、棉花、甜菜、开心果、鱼子酱、苹果、葡萄、椰枣、羊毛、地毯等。市场物品供应比较充足。

  二、伊朗货币单位为里亚尔。2019年1月,1美元约可兑换42350里亚尔(官方汇率)。因西方制裁,在伊朗不能使用Visa、Master等任何信用卡及旅行支票,在部分旅店、商店可直接使用美元、欧元等现金。

  保险医疗

  一、伊朗医疗卫生较先进,全国约有800所大型综合医院和医疗中心,其附属卫生院和医疗所6000家,由国家、私人、慈善机构等管理。另外,伊卫生部在全国村庄还设有大小诊所14000余家。德黑兰的主要医院包括:德黑兰诊疗医院(Tehran Clinic Hospital)(电话:0098-21-88712931);米拉德医院(Milad Hospital)(电话:0098-21-82039);伊朗梅赫尔医院(Iranmehr Hospital)(电话:0098-21-22009071-5)。

  二、在伊外国人不享受医疗保险。按伊政府规定,可上旅游险,最高保额约3万美元。

  (2019年1月更新)

  实用信息

  风俗禁忌

  一、衣着:女士(学前儿童除外)须戴头巾。穿长袖、盖过臀部、宽松、不透明的上衣或风衣,官方场合须穿颜色较深的长风衣,不得显露腿及脚腕部位。男士不得穿背心或短裤外出。

  二、饮食:禁酒,忌食猪肉、狗肉。穆斯林斋月期间,即使非穆斯林也不能白天(日出后至日落前)在公开场合进行饮食或吸烟。

  三、伊朗禁止赌博、卖淫,妇女不得从事唱歌、跳舞等职业。偷窃他人财物者将被依照伊斯兰法进行处罚。犯持枪抢劫、强奸罪将被处以死刑。

  四、男士不可主动与伊朗女士握手,女士一般也不主动与伊朗男士握手;如女士主动握手,男士亦应礼貌回应。

  五、伊朗人不喜欢与外国人有身体上的密切接触,勿与伊朗人挎胳膊(如照相时)。不得用手触摸小孩子的头部。称好时不能竖大拇指。说话时忌用食指指向他人和大声喧哗。伊朗人很讲究卫生,随地吐痰、扔杂物现象更是少见,口中异味较重会引起反感,会被认为缺乏修养。

  六、乘坐公交车辆须男女分开,女士乘坐公共汽车的后部,地铁有女士专用车厢,男士不得入内,但女士可乘坐男士车厢。乘出租车可混坐。

  通信电源

  一、伊朗互联网普及率较高,但网速较慢,高级酒店均提供网络服务,长期定居者可向当地网络公司申请开通包月上网服务。

  二、伊朗国际区号为0098,从中国往伊朗打电话应拨“0098+城市区号(省略区号第一位数字“0”)+固定电话号码”或“0098+手机号码”(此时要省略手机号码第一位数字“0”)。伊移动通讯使用GSM制式,开通国际漫游服务的中国手机可在当地使用。

  三、伊朗标准电压为220V,电器使用德标插头(圆头),在伊使用自带国内电器需备转换插头。

  联系方式

  单位网址或其他联系方式

  伊朗世界网http://www.iranworld.com/(英文)

  当地服务网站http://www.iranmania.com/ (英文)

  当地服务网站http://www.payvand.com/ (英文)

  伊朗外交部http://www.mfa.gov.ir/ (英文、波斯文)

  伊朗海关http://www.irica.gov.ir/ (英文、波斯文)

  伊朗石油部http://www.nioc.org/ (英文、波斯文)

  伊朗旅游组织http://www.itto.org/

  伊通社http://www.irna.com/ (英文)

  伊朗声像组织http://www.irib.com/ (英文、波斯文)

  伊朗商网http://www.irtp.com/ (英文)

  伊朗出口发展中心http://www.iranfair.com/ (英文、波斯文)

  伊朗航空公司http://www.iranair.com/ (英文)

  德黑兰地铁公司http://www.tehranmetro.com/ (英文)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驻德黑兰办事处地址:Safiran Building, No. 1643 Shariati St.

  电话:0098-21-22645403-7

  伊朗外事警察局地址:Nabshe Parastoo Alley,Vali-Asr Street,Tehran

  电话:0098-21-88800000,88804648

  伊朗央行http://cbi.ir/default.aspx

  (2019年1月更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