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中国驻伊朗使馆关于“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在线办理的使用说明
2021-08-19 21:11

  附件一:

  一、APP下载注册

  “中国领事”APP可通过华为应用商店、腾讯应用宝商店、小米应用商店、苹果应用商店或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下载。下载后请使用电子邮箱或中国手机号进行注册,暂不支持伊朗或其他国家手机号注册。

                                                                                              

      请根据提示填写中国身份证号或普通护照号完成实名认证,之后即可正常登录使用。如未成年人暂无上述证件,可使用他人已认证账户办理。

  二、在线提交申请

  (一)信息填报

  1、登录APP,点击“护照/旅行证”业务模块,选择驻伊朗使馆。持旅游、商务等短期签证来伊人员,如遇护照丢失、被盗或损毁等急需回国情形,请点击“紧急旅行证”业务模块。

  2、根据提示要求逐一、完整、准确地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家庭成员信息虽系统中设置为“选填”,但这是核实您身份的重要信息之一,请务必将父母及配偶的信息填写完整。如无配偶,请在姓名栏填“无”;如父/母已去世,请填写父/母姓名,并在地址栏填写“已故”。

  3、在线签字确认《国籍状况声明书》。签名请务必由申请人本人签署,未满10周岁的未成年申请人由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代为签名。此电子签名将打印在新护照上,请以居中横向方式,在电子签名框中以规范汉字书写。

  4、上传数码证件照片(6个月内彩色免冠正面证件照,白色背景、深色衣服、五官清晰、双唇闭合、可见双耳、不戴帽饰)。此照片将印制在新护照、旅行证上,须与邮寄至我馆的照片保持一致。建议上传专业机构拍摄的电子版证件照,不要上传低质量、低清晰度的照片,不要翻拍纸质照片上传。

  5、上传附加办证材料:

  ①现持护照/旅行证带照片的资料页(遗失除外),曾办理过的加注页(如有)。

  ②在伊朗有效签证或居留许可的资料页。

  ③如系护照/旅行证补发:请提前下载“护照丢失损毁情况报告”(见附件二),填写并签署后上传。

  ④申请人如未满16周岁,有关操作应由其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协助。

  务必上传: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的护照资料页照片、在伊朗有效签证或居留许可,证明法定监护关系的材料(如出生证明、户口簿、离婚判决书)等,以及提前下载并签署的“同意为未成年人办理护照/旅行证声明书”(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办证适用,见附件三)。

  ⑤如需办理护照姓名加注:请上传与加注内容相关的官方证明,如户口本或法院更名证书等。

  注意事项:通过APP提交的办证材料电子图片须与正本一致。申请人应确保图片及其所有内容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并承担一切相应责任。相关材料的JPG或PNG格式图片每图不大于5MB。

  (二)身份验证。为确保相关申请系本人操作,APP将对申请人进行人脸识别,请务必由申请人本人根据提示操作完成。如人脸识别失败,也可点击“跳过”进入下一步,但之后需要在线预约时间,排队等候与使馆工作人员视频面谈,办理周期会相应延长。

  (三)选择邮寄方式递交材料;当APP中办证进度变为“新证件已制作完毕”时,请到馆领取新证。

  (四)支付缴费:请选择线下支付(此环节无须缴费,请不要选择在线支付)。

  (五)提交订单:信息填写完成并确认无误后,请按系统提示提交订单,提交成功后相关申请将提交使馆审核。如提交申请后发现有需要更正的信息,可以点击“取消订单”,修改后再次提交。但如系统检测到您30天内累计取消订单达3次,自此30天内不可再次提交新的订单。

  三、等待使馆审核

  (一)原则上我馆将按生成订单的时间先后顺序逐一进行审核。申请人可在“我的订单”或“消息中心”跟踪办证进度,我馆将及时通过APP反馈审核进展。

  (二)面谈面审:申请人为未成年人或身份验证人脸识别未通过等情形,我馆可能要求与申请人通过APP进行视频面谈。申请人应关注订单状态,如出现需面谈面审的提示,请及时选择预约时间。工作人员会按照预约时间主动发起视频面谈。视频面谈过程中,请准备好有关办证材料原件,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截图操作,并回答相关提问。特殊情况需到馆面谈的,将个案通知。

  (三)如经审核需补充上传材料、修改信息等,我馆将通过“消息中心”推送相关信息,请按信息提示跟进办理。

  (四)对经审核符合条件可予办理的,系统将主动推送“待制证”的通知。收到“待制证”信息后,申请人才可以邮寄材料。

  四、邮寄材料

  在APP上收到“待制证”信息并缴费后,请将以下材料邮寄至我馆:

  1、带订单号的“待制证”页面截图2份:在APP“我的订单”页面中点击“待制证”状态的订单,将显示“待制证”且有订单号的页面(见下图示例)。请截图并打印2份,一份放进信封里,一份粘贴在信封外面。

                                                                                                  

  2、现持护照/旅行证原件(遗失除外)。

  3、彩色白底证件照片(光面相纸)2张(与APP 中上传的证件照片一致)。

  4、中国大使馆邮寄收件地址(No. 73rd, Movahed Danesh Ave., Aghdasiyeh, Tehran, Iran. 电话: 0098-09058077264)。

  注意事项:请务必在APP上收到“待制证”信息之后,再进行邮寄材料。除以上材料外,如非特殊情况或应我馆联系要求,无需邮寄其他办证材料。

  五、缴费领证

  当APP中办证进度变为“新证件已制作完毕”时,请携带18美元现金至使馆现场缴费并领取证件。

  六、重要提醒

  (一)以下情况暂不通过APP办理证件:

  1、因公护照换补发,请邮寄办理(参见:http://id.chineseembassy.org/chn/lsfw/zgrzj/hzlsz/t1484812.htm)。

  2、因公护照换发因私护照,港澳台居民办理证照,以及其他特殊情形办证,请通过护照业务咨询邮箱consulate_irn@mfa.gov.cn预约办理。

  (二)以下情形将导致邮寄的材料被退件:

  1、APP上尚未收到“待制证”信息就邮寄材料的;

  2、未在信封上粘贴“待制证”状态截图页面的;

  3、未按要求准备材料的;

  4、材料中夹带现金等。

  (三)所有业务申办费用均已公示,使馆不会通过电话或视频要求申请人支付费用。请谨防假借使馆名义的各类电信诈骗。

  (四)通过APP申办的护照不包含申请人指纹信息。无指纹不影响护照正常使用,仅在入境中国时无法自助通关,须走人工通道。

  (五)APP各类功能目前仍在完善中,申请人在使用过程中如遇到问题或有相关建议,可通过我馆护照业务咨询邮箱反馈,我馆将及时予以协助。请勿重复发送邮件或反复催询。

  护照业务咨询邮箱:consulate_irn@mfa.gov.cn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0098-09058077264

  办公时间:周日至周四08:45-12:15 14:30-16:30(国内节假日除外)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