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3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3-29 18:30

新华社记者:新华社今天发布了《美国在国内国际上实施任意拘押的事实真相》报告。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新华社发布的这份报告值得一读,因为它去伪存真,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剥去了美国在任意拘押问题上的伪装,揭开了美国在国际国内大肆实施任意拘押的事实真相。

任意拘押是指个人未经正当程序和公平审判的法律保护而被一国政府逮捕和拘留,或者个人在没有任何剥夺自由的法律依据的情况下被拘留,其实质是“非法拘押”。免于任意拘押是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规定的一项个人基本权利,也是国际人权条约中的重要规定。但来自世界各地和美国国内铁一般的事实表明,美国作为《世界人权宣言》起草国和最早通过国际人权条约的国家之一,罔顾国内法律规定和国际条约义务,任意实施拘押,对有关人员造成严重身体和精神双重伤害。

新华社发布的这份报告充分揭露了美国大搞“任意拘押”并政治操弄“任意拘押”的斑斑劣迹,深入分析其背后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痼疾和暴力主义政治文化。报告显示,美国一方面毫无依据地指责别国任意拘押,另一方面却对本国监狱里司空见惯的酷刑虐待绝口不提,不经审判就将人任意投入美国在全球各地的“黑监狱”,这已成为美国践踏法治、侵犯人权的象征。这份报告戳穿了美国在民主人权领域的虚伪面目和双重标准,昭告世人,美国是不折不扣的“任意拘押帝国”,也是当今世界上践踏人权最严重的国家。我们奉劝美方正视并反省自身严重的民主劣迹和人权问题,彻底摒弃将民主人权问题政治化的行径,停止打着民主旗号干涉别国内政,停止侵害各国人民的人权。

俄新社记者: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今天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他愿意在乌克兰会见中国领导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愿意与乌克兰方面进行交流?

毛宁: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同包括乌克兰在内的有关各方都保持着沟通。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路透社记者: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外相可能本周末访华并会见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中方能否证实此消息并介绍双方计划讨论的内容?

毛宁:中日双方就林芳正外相访华保持着沟通。如有消息我们会适时发布。

彭博社记者:昨日,美国有关部门指控美企业家山姆·班克曼·弗里德贿赂中国官员,其被指控曾授权支付4000万美元以促使中方官员解冻其位于香港的下属公司的账户。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不了解你说的情况。

总台CGTN记者:我们注意到,这几天有很多的外国企业高管来华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受到中国政府、企业和普通民众的热烈欢迎。很多网友认为,外国企业在中国受到的“礼遇”同TikTok等企业在美国遭遇的“围攻”形成强烈对比。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正如你所说,近日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很受关注。习近平主席向年会致贺信,充分体现了对论坛的高度重视。李强总理同出席年会的境外代表座谈。丁薛祥副总理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外嘉宾围绕“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的主题深入交流、增进共识、共谋发展。

年会释放了一系列积极信号:一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将继续为世界经济提供动力和确定性;二是中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三是中国坚定扩大对外开放,将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本届年会大家谈论最多的是合作,期待最高的是共赢。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促进复苏需要共识与合作。我们愿同各方共同努力,续写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你提到近期有关企业在美国遭遇的不公正待遇,我想大家都看得很清楚。美方应当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无理打压别国企业,为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美联社记者: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他已邀请中国领导人访乌。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年多来,乌中领导人尚未有过沟通。中方是否接受或计划接受该邀请?

毛宁:我刚刚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在乌克兰问题上,我们同包括乌克兰在内的有关各方都保持着沟通。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记者追问:泽连斯基表示,自俄乌冲突爆发一年多来他尚未同中方有过接触,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同包括乌克兰在内的有关各方都保持着沟通。

记者追问:中方是否收到了泽连斯基总统的正式邀请?

毛宁:我不了解有关情况。

彭博社记者:据报道,上周五,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和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通话。外交部能否确认并介绍通话内容?

毛宁:中美之间保持着必要沟通。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法新社记者:今天一名美国高官称,中方完全没有理由以蔡英文访美为借口过度反应。该官员还称,蔡访美完全符合几十年来的惯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当局领导人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窜美,坚决反对美方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中方已多次就蔡英文“过境”窜美问题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过去的错误不能为今天的错误开脱,犯错次数的叠加不能提供任何合法性。台湾当局领导人赴美“过境”是假,谋求“突破”、宣扬“台独”是真。不是中方过度反应,而是美方一味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性质恶劣。

制造问题、挑起事端的不是中方,而是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承诺落到实处,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升级美台实质关系,停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停止一边声称要为中美关系加装“护栏”、一边做破坏两国关系政治基础的危险行径。中方将密切跟踪事态发展,坚决有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路透社记者:两名乌克兰击剑运动员告诉路透社,他们周日在南京举行的一场活动中被阻止展示反战抗议横幅。中方对此有何回应?乌克兰运动员是否不允许在华表达对俄乌冲突的立场?

毛宁:我不了解你说的具体情况。作为原则,我们一贯反对将体育政治化。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28日审定通过一批小学教科书,宣扬日方单方面领土主张,淡化和歪曲日本强征和奴役劳工的历史事实,掩盖其殖民统治朝鲜半岛期间的暴行。韩国已通过外交渠道提出抗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在教科书审定上通过玩弄文字游戏模糊史实,淡化和逃避历史罪责,是日方否认和歪曲自身侵略历史的惯用伎俩。中方对日方通过审定教科书在历史、领土问题上搞小动作的行径同样抱有严重关切,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战争给受害国人民造成深重灾难,强征和奴役劳工是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罪行,铁证如山,不容翻案。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固有领土,无论日方在教科书上写什么,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中方敦促日方重视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关切,以正确史观教育下一代,以免进一步失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路透社记者:美国政府以涉嫌“镇压”维吾尔族群体为由,对5家中国企业实施制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所谓新疆存在“镇压”穆斯林少数民族的说法早已被事实证伪。美方以谎言为依据肆意打压中国企业,将正常经贸合作政治化,目的就是要祸乱新疆、以疆制华。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美方应当尊重事实,停止散播虚假信息,停止基于谎言无理打压中国企业。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法新社记者:美国国务院确认,“中国协调办公室”负责人华自强上周访问了北京等中国城市,并同中方官员会见。该访问是布林肯国务卿取消访华以来双方首次举行重要对话。外交部能否提供此访或中美未来外交沟通的信息?

毛宁:据我们了解,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助卿帮办华自强此次来华是同美国驻华使领馆进行内部交流。其间,外交部美大司负责人应约同他就中美关系进行了沟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